金正日歿 蓬蓬頭恨天高絕響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首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今天驚傳心臟病發去世,享年69歲,家族第3代金正恩預定接班。他曾被描繪成致命爆炸案幕後主謀、愉快的晚宴主人、好萊塢電影丑角,美國小布什政府則稱他是「暴君政權」統治者。

1994年金正日的父親、朝鮮創建人金日成死後,金正日接掌政權,尊號「親愛的領袖」。

此後,以蓬蓬頭、恨天高和連身褲為註冊商標的金正日慢慢步出父親的陰影,成為世界上最神秘的領導人,將朝鮮推向核武政權的路途。

儘管大權在握多年,世人對他所知仍不多。金正日鮮少在公共場合發言、幾乎從未出國。他的官方傳記政宣充斥,卻欠缺具體內容。

他在國內稱號一籮筐,「國家主席」卻不是其中之一。金日成死後追諡「永遠的主席」,金正日最高稱號則為朝鮮實際權力核心——朝鮮國家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同時身兼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朝鮮勞動黨總書記等。

關於韓國的重要資訊如下:

•地理:位於朝鮮半島北半部,接壤韓國、中國和俄羅斯。

•面積:12萬2762平方公里,約等於美國密西西比州。

•人口:2400萬。

•首都:平壤。

•宗教:佛教、基督教。根據美國國務院,朝鮮政府嚴格限制宗教自由。

•歷史:朝鮮半島在1910年至1945年間遭日本殖民,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一分為二,分別落入美國和蘇聯的勢力範圍。金日成1948年建立奉行共產主義的朝鮮。

金日成於1950年入侵韓國,引爆3年韓戰。美國率領的聯合國部隊挺韓國,中國則支持朝鮮。戰事最終以停火收場,但韓國、朝鮮戰爭在技術上從未結束。

金日成仗著冷血鎮壓異己培養出極端的個人崇拜。他追求核武導致與美國間的緊繃態勢升高,美國差一點在1994年攻打朝鮮。

朝鮮和美國之後簽署解除核武協議,已於2002年屆滿失效。

金正日接掌政權後繼續發展核武和飛彈。2005年六方會談陷入緊張,2006年朝鮮就上演首次核子試爆。

朝鮮在2009年4月退出六方會談、5月第二度試爆,同時試射飛彈,招致聯合國升高制裁。

金正日2008年8月中風後,去年9月公開欽定幼子金正恩為接班人。但毫無經驗、年方20多歲的金正恩繼任之路,仍籠罩不確定性。

•經濟:農、礦、製造業,國家主導型經濟。

1990年代中期的饑荒奪走數十萬條人命後,朝鮮至今仍不斷為嚴重糧食短缺所苦,外援卻因政治緊繃而減少。朝鮮受到美國和聯合國多重制裁。

•國內生產毛額(GDP):280億美元。根據2009年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CIA World Factbook),其人均GDP為1800美元。

•貨幣:朝鮮元。

•軍事:約120萬軍力。多數估計顯示朝鮮擁有足夠製成6至7顆核彈的鈽原料,但不清楚是否有能力製造飛彈核子彈頭。

韓國國防部表示,朝鮮擁有至少1000顆各式飛彈,有些射程超過3000公里。朝鮮試射過3顆跨洲的大浦洞飛彈(Taepodong),化武庫存則在2500噸至5000噸之間。(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