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辞世 学界怀念台湾之友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8日电)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辞世,国内学界今天表示惋惜,指哈维尔是软实力的象征,带领捷克进入民主,他曾造访台湾,日前还坐在轮椅上会晤达赖喇嘛,声援刘晓波。

政治大学欧洲联盟研究中心主任甘逸骅今天表示,听闻哈维尔过世的消息,感到很惊讶,几年前在捷克开会时曾与哈维尔碰面,当时哈维尔看起来就显得比较老态。

甘逸骅表示,哈维尔不仅是前总统,也是诗人及文学家,在共党统治期间带领反对阵营,打动民众的心,带领人民对抗, 1989年丝绒革命后任总统领导捷克进入民主、在1993年正式将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公投成为两个国家。

甘逸骅表示,哈维尔以道德的软实力,让捷克步入民主化,没有哈维尔,捷克的民主难以走的稳定。

曾在布拉格晤见过哈维尔的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郑钦模表示,坚持民主价值的哈维尔对台湾极为友善,对于两岸在捷克的外交竞逐总能以非常弹性的手法来保障台湾在捷克的地位与权益,捷克也是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中与台湾互动最频繁的国家。

郑钦模指出,哈维尔卸任总统后多次访台,其著作也多被翻成中文在台出版,他对民主价值的坚持,受到台湾广大读者的欢迎与爱戴。

郑钦模指出,去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被中共当局逮捕时,哈维尔就曾发表公开信,呼吁中共当局尊重基本人权,尽速释放刘晓波。

郑钦模表示,不认为哈维尔的据逝会立即对台、捷关系产生太大的影响,哈维尔所创造的民主价值深植捷克人心中,也使得捷克在处理与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时能较少受到政治的干扰,而这种较弹性且开放的作风,也使得台湾在中东欧的投资几乎都集中在捷克。

此外,郑钦模指出,哈维尔除造访过台湾外,日前还坐在轮椅上会晤访问捷克的达赖喇嘛,哈维尔是极少数还敢直接“呛”中共政权的领导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