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辭世 學界懷念台灣之友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辭世,國內學界今天表示惋惜,指哈維爾是軟實力的象徵,帶領捷克進入民主,他曾造訪台灣,日前還坐在輪椅上會晤達賴喇嘛,聲援劉曉波。

政治大學歐洲聯盟研究中心主任甘逸驊今天表示,聽聞哈維爾過世的消息,感到很驚訝,幾年前在捷克開會時曾與哈維爾碰面,當時哈維爾看起來就顯得比較老態。

甘逸驊表示,哈維爾不僅是前總統,也是詩人及文學家,在共黨統治期間帶領反對陣營,打動民眾的心,帶領人民對抗, 1989年絲絨革命後任總統領導捷克進入民主、在1993年正式將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公投成為兩個國家。

甘逸驊表示,哈維爾以道德的軟實力,讓捷克步入民主化,沒有哈維爾,捷克的民主難以走的穩定。

曾在布拉格晤見過哈維爾的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堅持民主價值的哈維爾對台灣極為友善,對於兩岸在捷克的外交競逐總能以非常彈性的手法來保障台灣在捷克的地位與權益,捷克也是中、東歐國家領導人中與台灣互動最頻繁的國家。

鄭欽模指出,哈維爾卸任總統後多次訪台,其著作也多被翻成中文在台出版,他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受到台灣廣大讀者的歡迎與愛戴。

鄭欽模指出,去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被中共當局逮捕時,哈維爾就曾發表公開信,呼籲中共當局尊重基本人權,盡速釋放劉曉波。

鄭欽模表示,不認為哈維爾的據逝會立即對台、捷關係產生太大的影響,哈維爾所創造的民主價值深植捷克人心中,也使得捷克在處理與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時能較少受到政治的干擾,而這種較彈性且開放的作風,也使得台灣在中東歐的投資幾乎都集中在捷克。

此外,鄭欽模指出,哈維爾除造訪過台灣外,日前還坐在輪椅上會晤訪問捷克的達賴喇嘛,哈維爾是極少數還敢直接「嗆」中共政權的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