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年期保单 拟涨5%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5日电)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决议民国101年的新契约责任准备金利率。寿险业者表示,短年期保单依经验来看,保费将调涨5%以下。

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依据现行计算新台币及外币保单新契约责任准备金利率调整公式,以及过去1年各币别公债市场利率计算,并且考量保险公司清偿能力,以及消费者负担能力,鼓励销售长年期保单。

金管会决议,6年期以上新台币保单,除了10年期到20年期,以及20年期以上的保单,利率不变,其余调降2码(0.5个百分点);美元保单则调降2到3码;欧元保单则是6年期以下保单调降2码,其他不变;澳币保单则是利率不变。

金管会表示,趸缴保单不论那种币别,6到10年或者是6年以下保单,利率都调降2码。

寿险业者表示,利率敏感度比较高的商品是长年期保单,而金管会决议,长年期保单利率不变,冲击就相对减缓许多。至于短年期保单包含储蓄险、养老险等,保费就可能要调涨,但与第5回合生命表一起计算的话,调整幅度将在5%以下。

金管会保险局副局长曾玉琼表示,由于此次调整责任准备金、生命表,牵涉商品众多,因此给予寿险业者较长时间调整期,预计明年7月1日实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