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走入经济 马凯倡社会企业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5日电)中华文化有五伦纲常,知名经济学家马凯今天表示,未来企业需兼备良好劳雇关系的第六伦和具备慈悲、绿色、健康、幸福、成长的第七伦“社会企业公约”,才能脱颖而出。

环保与经济该如何并行,是每个企业展望未来时面临的重大挑战。台湾知名经济学家马凯今天下午在“Intertek 30周年绿色经济论坛”中,专题演讲“让绿色走入经济”。

“环境保护越受重视的今日,真正破坏地球环境的不是人而是企业”,马凯认为,从工业革命以来企业是人类世界最大福音,却也是刽子手,不肖企业营营逐利,不择手段追求最大利润,因此由政府透过增严法规来约束企业,但如此被迫、不情愿的方式,仅是将“绿色压在经济”上。

过去中华文化有国家与人民、父与子、夫与妻、兄与弟、朋友的五伦纲常,健全社会和谐。马凯说,如今工业发达、企业林立,有人力倡“第六伦”是指劳雇双方和上司下属间的良好关系,但“企业”已成现代社会最重要角色,仅“以人为本”五伦或六伦,仍然不足。

马凯认为,现在迫切需要“以企业为本”的新伦理秩序,因此他提出第七伦“社会企业公约”,内容包含“慈悲”(关怀弱势)、“绿色”(爱护地球)、“健康”(重视人性)、“幸福”(诚信社会)和“成长”(不断进步)5个主轴面向,从根本导入企业与社会、人、地球环境的关系。

提倡企业应具备第七伦的马凯说,“具有第七伦的企业,成本虽然看起来会增加,但总体价值一定会相对成长”,这个方向也已是现今许多亮眼企业共通的努力目标,而他们最终的成果能建立良好口碑、树立优质品牌,成为杰出的成功企业。这样的文化应蔓延在每个企业中,如此才能真正成为“让绿色走入经济”的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