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怨 蒲亭盟友拒出任俄议长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4日综合外电报导)长期担任俄罗斯国会议长的葛利兹洛夫(Boris Gryzlov)今天说,他不会就任上周当选的国会下院议席。他兼任蒲亭总理所属执政的“团结俄罗斯党”主席。

葛利兹洛夫这项决定是为了缓和民众对此次选举的怒气,反对派表示,选举出现有利执政党的舞弊情事。针对选举结果发起的抗议活动,已使蒲亭在明年3月参选总统前的声望受损。

葛利兹洛夫在团结俄罗斯党网站上张贴的谈话中说,“我今天决定,拒绝出任国会议员”;并称,“在连任2届后继续担任下院主席,说不过去”。

他自2003年即担任下院主席,并兼任团结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是蒲亭和该党十多年来支配政治体制的有力象征。

选民在4日选举中大幅减少该党的国会席次,以表达对这种支配现象的不满。反对党则指控,团结俄罗斯党的官方得票率49.3%是舞弊灌水的结果。

葛利兹洛夫说,他仍将继续担任执党主席,该党最高领袖是蒲亭。

蒲亭将参与明年大选,以期再次担任总统。目前的抗议浪潮,使他遭到主政俄国12年来的最大挑战之一。(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