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怨 蒲亭盟友拒出任俄議長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4日綜合外電報導)長期擔任俄羅斯國會議長的葛利茲洛夫(Boris Gryzlov)今天說,他不會就任上週當選的國會下院議席。他兼任蒲亭總理所屬執政的「團結俄羅斯黨」主席。

葛利茲洛夫這項決定是為了緩和民眾對此次選舉的怒氣,反對派表示,選舉出現有利執政黨的舞弊情事。針對選舉結果發起的抗議活動,已使蒲亭在明年3月參選總統前的聲望受損。

葛利茲洛夫在團結俄羅斯黨網站上張貼的談話中說,「我今天決定,拒絕出任國會議員」;並稱,「在連任2屆後繼續擔任下院主席,說不過去」。

他自2003年即擔任下院主席,並兼任團結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是蒲亭和該黨十多年來支配政治體制的有力象徵。

選民在4日選舉中大幅減少該黨的國會席次,以表達對這種支配現象的不滿。反對黨則指控,團結俄羅斯黨的官方得票率49.3%是舞弊灌水的結果。

葛利茲洛夫說,他仍將繼續擔任執黨主席,該黨最高領袖是蒲亭。

蒲亭將參與明年大選,以期再次擔任總統。目前的抗議浪潮,使他遭到主政俄國12年來的最大挑戰之一。(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