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麦假货多 经部订国家标准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4日电)全麦营养成分高,但市售不少假全麦欺蒙消费者,经济部标准检验局特别增订全麦面粉国家标准,同时规划对全麦面包与饼干订定国家标准,目前正征求各界意见。

行政院卫生署民国99年已公布全谷产品宣称与标示原则,明订产品所含全谷类成分占总重量达51%以上,才可以称为全谷产品。

标检局官员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全谷产品包含大麦、小麦等所有谷类,并不是针对全麦产品;根据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99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市售全麦面粉有不少是假全麦,仅用一般面粉添加胚乳与麸皮,没有胚芽成分,明显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标检局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修订 CNS 550面粉国家标准,增列全麦面粉定义,明订由全粒小麦经过磨粉、筛分(分级适当颗粒大小)等步骤,保有与原来整粒小麦相同比例之胚乳、麸皮与胚芽等成分制成产品,才可宣称为全麦面粉。

标检局说,一般所称面粉,则是去除小麦麸皮和胚芽部分后,经研磨、粉碎而成产品,在全麦面粉制定国家标准后,只要卫生署制定相关管理规则,未来消费者可明确区分面粉与全麦面粉差别。

此外,标检局官员对中央社记者透露,针对全麦面包与全麦饼干订定国家标准一事,正广征意见,希望未来也能够针对全麦面包与全麦饼干订定国家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