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一触即发 村民高喊“血债血还”(组图)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广东陆丰新闻办11日晚称参与陆丰“9·21”案件的维权代表薛锦波在羁押期间离奇死亡。村民表示,薛锦波系被警察殴打致死。12日下午,陆丰乌坎村村民举行村民大会。期间村民高喊:“还我土地、打倒贪官、清腐反贪、人人有责、血债血还”。目前,武警已经封锁乌坎村,村民也戈待旦,誓与官方进行抗争

微博网友12月12日发布乌坎村村民当日下午在村内举行村民大会消息,并公布现场照片。

《德国之声》报导说,薛锦波死亡后的第一时间,有大量信息经由村民传至网上,但旋即遭到删除,在新浪微博上进行搜索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乌坎”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多位网友对薛锦波的死亡表示质疑并要求当地公安局向家属公开审讯室和羁押室的全程监控录像。

薛锦波死亡之谜

据乌坎村民李俊鸿向《德国之声》介绍,薛锦波是12月9日中午被抓捕,多人将其带入并没有公安牌照和标识的车辆中带走。同时被抓捕的还有另外几个人。目前村里的气氛异常紧张,村民几近崩溃边缘,事件的触发点为薛锦波的死亡。他表示薛锦波是村民推选出来的“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副会长,一直带领村民维权,在去世前身体一直很好。

但11日,公安部门通知家属去拿病历,等赶到医院时,薛锦波已经死亡,亲属们看到遗体的腿部是遭钢管等钝器击打后的乌青色、背部全是大包,而且出现了尸斑,村民严重质疑薛锦波是在被抓捕当天被严刑逼供并被殴打致死,目前与公安局交涉的薛锦波的叔叔还没能回到村中。

《德国之声》也向汕尾市公安局多次拔打电话了解薛锦波去世的情况,从办公室到110指挥中心再到宣传部门,互相推诿。公安局宣传部门自称办事员的人又称领导不在,关于此事公安局还没安排如何发布。

李俊鸿表示:“我们召集外地的村民也回家来,一定要跟政府讨说法,我们要求归还薛锦波的遗体;也要求清楚知道另外几个人是不是受到毒打酷刑;另外我们想让媒体把这些告诉天下人,我们的镇政府、市政府、广东政府都是不作为的、是黑暗的。”

宪政学者:乌坎事件可能会发酵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乌坎事件可能会发酵,而官方可能会采取大规模镇压的方式:“如果村民这次上街可能会遭遇大的镇压,而不可能象上次那样(指11月21日游行)允许他们打出’反独裁’的旗帜,这个架势肯定不存在了。”

陈永苗认为,早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说:“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算是问题”,但是利益集团在此事件中,就是不肯割让出已经从农民处占有的利益、不肯在利益上让步农民,从而导致事件不断升级。

他还指出,官方目前不让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担心点上的让步,会引发全国大规模的民间争取权利的运动:“为了所谓的政治权威,他们不会作出让步,他们象高压电一样保护这种高压态势。”

但陈永苗也认为目前乌坎还尚处“一个村庄的坚持”,还象个孤岛一样,如果能持续下去,可能会带动广东地区的抗争,但对未来中国的影响还未可知。

乌坎村罢工的起因

9月21日上午,广东陆丰市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上访。22日下午,部分村民冲击当地边防派出所。到11月中旬该事件又出现反复情况,11月21日上午,乌坎村数千村民走上街头,高举“反对独裁,惩治腐败,反对官商勾结,还我耕田”标语进行游行。

12月11日再次出现反复。当日凌晨4时30分,村民与特警在村口发生对峙。

乌坎整个事件过程中,到12月9日已先后有庄烈宏等5人被公安机关刑拘。被官方通报刑拘的维权代表:庄烈宏、薛锦波、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都是陆丰东海乌坎人。

相关新闻视频:警方封村夜袭抓人 汕尾乌坎村告急

相关新闻视频:广东陆丰村民代表遭酷刑致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