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一觸即發 村民高喊“血债血还”(組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廣東陸豐新聞辦11日晚稱參与陸豐「9·21」案件的維權代表薛錦波在羈押期間離奇死亡。村民表示,薛錦波系被警察毆打致死。12日下午,陸豐烏坎村村民舉行村民大會。期間村民高喊:「還我土地、打倒貪官、清腐反貪、人人有責、血債血還」。目前,武警已經封鎖烏坎村,村民也戈待旦,誓與官方進行抗爭

微博網友12月12日發布烏坎村村民當日下午在村內舉行村民大會消息,並公布現場照片。

《德國之聲》報導說,薛錦波死亡后的第一時間,有大量信息經由村民傳至網上,但旋即遭到刪除,在新浪微博上進行搜索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烏坎」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多位網友對薛錦波的死亡表示質疑並要求當地公安局向家屬公開審訊室和羈押室的全程監控錄像。

薛錦波死亡之謎

據烏坎村民李俊鴻向《德國之聲》介紹,薛錦波是12月9日中午被抓捕,多人將其帶入並沒有公安牌照和標識的車輛中帶走。同時被抓捕的還有另外幾個人。目前村裡的氣氛異常緊張,村民幾近崩潰邊緣,事件的觸發點為薛錦波的死亡。他表示薛錦波是村民推選出來的「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副會長,一直帶領村民維權,在去世前身體一直很好。

但11日,公安部門通知家屬去拿病歷,等趕到醫院時,薛錦波已經死亡,親屬們看到遺體的腿部是遭鋼管等鈍器擊打后的烏青色、背部全是大包,而且出現了屍斑,村民嚴重質疑薛錦波是在被抓捕當天被嚴刑逼供並被毆打致死,目前與公安局交涉的薛錦波的叔叔還沒能回到村中。

《德國之聲》也向汕尾市公安局多次拔打電話了解薛錦波去世的情況,從辦公室到110指揮中心再到宣傳部門,互相推諉。公安局宣傳部門自稱辦事員的人又稱領導不在,關於此事公安局還沒安排如何發布。

李俊鴻表示:「我們召集外地的村民也回家來,一定要跟政府討說法,我們要求歸還薛錦波的遺體;也要求清楚知道另外幾個人是不是受到毒打酷刑;另外我們想讓媒體把這些告訴天下人,我們的鎮政府、市政府、廣東政府都是不作為的、是黑暗的。」

憲政學者:烏坎事件可能會發酵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烏坎事件可能會發酵,而官方可能會採取大規模鎮壓的方式:「如果村民這次上街可能會遭遇大的鎮壓,而不可能象上次那樣(指11月21日遊行)允許他們打出’反獨裁’的旗幟,這個架勢肯定不存在了。」

陳永苗認為,早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曾說:「凡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算是問題」,但是利益集團在此事件中,就是不肯割讓出已經從農民處佔有的利益、不肯在利益上讓步農民,從而導致事件不斷升級。

他還指出,官方目前不讓步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擔心點上的讓步,會引發全國大規模的民間爭取權利的運動:“為了所謂的政治權威,他們不會作出讓步,他們象高壓電一樣保護這種高壓態勢。」

但陳永苗也認為目前烏坎還尚處「一個村莊的堅持」,還象個孤島一樣,如果能持續下去,可能會帶動廣東地區的抗爭,但對未來中國的影響還未可知。

烏坎村罷工的起因

9月21日上午,廣東陸豐市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問題、財務問題、選舉問題對村幹部不滿,到陸豐市政府上訪。22日下午,部分村民衝擊當地邊防派出所。到11月中旬該事件又出現反覆情況,11月21日上午,烏坎村數千村民走上街頭,高舉「反對獨裁,懲治腐敗,反對官商勾結,還我耕田」標語進行遊行。

12月11日再次出現反覆。當日凌晨4時30分,村民與特警在村口發生對峙。

烏坎整個事件過程中,到12月9日已先後有庄烈宏等5人被公安機關刑拘。被官方通報刑拘的維權代表:庄烈宏、薛錦波、張建城、洪銳潮、曾昭亮,都是陸豐東海烏坎人。

相關新聞視頻:警方封村夜襲抓人 汕尾烏坎村告急

相關新聞視頻:廣東陸豐村民代表遭酷刑致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