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族企业 有传承隐忧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国大陆今天发表首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指出大陆的家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面临寿命有限、传承障碍等隐忧。

这份报告由大陆的全国工商联合会研究室、广东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和李锦记家族联合发布。

据新华社报导,这份报告显示,大陆的家族企业广泛集中于私营企业,以东部地区最为密集,而制造业则是家族企业最集中的行业。

报告显示,1996年以来,比较多的家族企业经营餐饮业,但是到了2009年,愈来愈多的家族企业涉足批发零售业,而这与大陆的开放趋势是一致的。

此外,到2010年底,大陆2063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达762家,家族企业所占比重达36.9%。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凌表示,大陆的家族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由于家族企业新旧两代人在交接班意愿的契合度上存在较大差异,超过3/4的家族企业在未来可能面临较大的传承障碍。

报导说,由于缺乏清晰的传承计划,导致大陆的家族企业普遍短命。2010年大陆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309家私营企业平均年龄仅约9年,与国际水准相比有较大差距,家族企业如何避免第一代艰苦创业,但到第二代、第三代却出现不和甚至破裂情况,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