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现曙光 气候峰会通过路线图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推升全球抵抗气候变迁行动的大计,今天一脚踢开重大绊脚石。于南非德班(Durban)举行的联合国谈判同意自2013年起展开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之下的新一期承诺。

中央社消息,南非外交部长恩柯纳-马沙巴内(Maite Nkoana-Mashabane)表示:“未闻反对,本案通过。”木槌落下时现场掌声一片。

协议通过是所谓的“德班套装方案”(Durban Package)中,加强打击温室气体之关键。

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是设定减排目标的唯一全球性条约。

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会前表示,首轮努力2012年底到期之后将不会更新承诺,因为若碳排大国不受法律约束,新一轮承诺就没有意义。

争取发展中国家支持的的欧洲联盟(EU)则说,若有必要将单独签署新承诺,换取首度让所有国家一体适用的2015年协定。

另外,包括纽西兰、挪威和瑞士在内的少数国家,可能在京都议定书第2承诺期加入27国欧盟的行列。第2期的长度尚须进一步协商决定。

联合国气候会议今天在德班(Durban)继续进行,各国通过一份2015年减碳路线图”,所有排碳大国将首次共同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碳排协议。

各国在就“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进行了近14天激烈讨论后,终于达成共识。

本次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迁大会讨论重点在于,欧洲联盟(EU)欲迫主要碳排国─诸如已开发国家和中国大陆、印度等快速成长新兴国家─接受法律约束的减碳幅度。

欧盟这项诉求引发中国大陆与印度不满。欧盟支持的“路线图”朝全球碳排新约方向努力。

在这场已延长加开1天半的会议中,印度环境部长那塔阿拉贾(Jayanthi Natarajan)稍早表示,印度不会因为各方要求声浪,就不顾贫、富国间责任分担的原则。

她警告:“印度绝不会因为任何形式的威胁或恫赫,甚至是这样的压力而退缩。”

中国大陆谈判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激动表示,支持印度的立场。

在此之前,各国一直未约束开发中经济巨擘的碳排量。今天一脚踢开重大绊脚石。于南非德班(Durban)举行的联合国谈判同意自2013年起展开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之下的新一期承诺。

美国也希望所有排碳国都能接受同样的减碳标准,但中国大陆与印度担心这样的标准恐箝制其快速发展的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