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現曙光 氣候峰會通過路線圖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推升全球抵抗氣候變遷行動的大計,今天一腳踢開重大絆腳石。於南非德班(Durban)舉行的聯合國談判同意自2013年起展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之下的新一期承諾。

中央社消息,南非外交部長恩柯納-馬沙巴內(Maite Nkoana-Mashabane)表示:「未聞反對,本案通過。」木槌落下時現場掌聲一片。

協議通過是所謂的「德班套裝方案」(Durban Package)中,加強打擊溫室氣體之關鍵。

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是設定減排目標的唯一全球性條約。

加拿大、日本、俄羅斯會前表示,首輪努力2012年底到期之後將不會更新承諾,因為若碳排大國不受法律約束,新一輪承諾就沒有意義。

爭取發展中國家支持的的歐洲聯盟(EU)則說,若有必要將單獨簽署新承諾,換取首度讓所有國家一體適用的2015年協定。

另外,包括紐西蘭、挪威和瑞士在內的少數國家,可能在京都議定書第2承諾期加入27國歐盟的行列。第2期的長度尚須進一步協商決定。

聯合國氣候會議今天在德班(Durban)繼續進行,各國通過一份2015年減碳路線圖」,所有排碳大國將首次共同接受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碳排協議。

各國在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進行了近14天激烈討論後,終於達成共識。

本次聯合國召開的氣候變遷大會討論重點在於,歐洲聯盟(EU)欲迫主要碳排國─諸如已開發國家和中國大陸、印度等快速成長新興國家─接受法律約束的減碳幅度。

歐盟這項訴求引發中國大陸與印度不滿。歐盟支持的「路線圖」朝全球碳排新約方向努力。

在這場已延長加開1天半的會議中,印度環境部長那塔阿拉賈(Jayanthi Natarajan)稍早表示,印度不會因為各方要求聲浪,就不顧貧、富國間責任分擔的原則。

她警告:「印度絕不會因為任何形式的威脅或恫赫,甚至是這樣的壓力而退縮。」

中國大陸談判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激動表示,支持印度的立場。

在此之前,各國一直未約束開發中經濟巨擘的碳排量。今天一腳踢開重大絆腳石。於南非德班(Durban)舉行的聯合國談判同意自2013年起展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之下的新一期承諾。

美國也希望所有排碳國都能接受同樣的減碳標準,但中國大陸與印度擔心這樣的標準恐箝制其快速發展的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