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贫富差距继续上升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最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报告显示,新西兰的贫富差距在过去的20年之中持续上升,为所有发达国家之最。由"Divided We Stand"所发出的数据表示,新西兰10% 的最富有人的平均收入为最贫穷10%人平均收入的10倍。

这平均收入的统计结果从新西兰在80年代6:1的贫富差距增加到目前的9:1。如果使用一个叫Gini系数贫富差距索引,零数值意味全国人民有同样的收入,而1数值代表全国最富有的人拥有所有的收入,新西兰得到的数值约在0.33左右。 新西兰于1985年的数值只有0.27。 唯一的一个其它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指数上升6个百分点的是瑞典,而其数值远比新西兰来的低,只有0.26。

然而相关的电视一台报导显示,新西兰不断增加的贫富差距不是独立个案,其它经济更加公平稳定的国家,例如瑞典、德国和丹麦,薪资差距也是不断扩展(约6倍左右)。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薪资差距更是惊人的50倍左右,例如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等。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贫富差距上升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薪资差距的增加,因为高技术职业在科技的进展中不会被影响或取代。该组织并认为,对于高收入的人更富有而低收入的人更贫穷的现象,政府必须迅速找到处理方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Angel Gurr□a表示:“支持社会秩序的规范在许多国家正渐渐被瓦解。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假定经济增长的好处将自动地解决贫困问题是错误的,巨大的贫富差距将增加社会不稳定性。如果没有一个全方面经济成长的政策策略,贫富差距将会继续上升。”

Gurria 也承认,新西兰的促进劳动力市场竞争力和适应劳动力需求的改革,将有助于改善薪资差距的问题。例如,通过促进兼职工作或弹性工作时间的劳力市场,提高了生产力并且让更多人进入工作市场,特别是妇女和低薪工作者。但另一方面,兼职和低薪资工作也扩大了薪水差距的统计数据。

历史上,新西兰的公平税务和福利制度曾在减少由市场经济所造成的贫富不均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从90年代中期开始,该制度已无法有效解决收入不均现象。主要原因包括:新西兰的福利金水平几乎落在所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之后,福利金或生活补贴申请规则也日渐紧缩,而这些转给社会补助的金额远远比不上薪资收入的增加幅度。因此,在过去的15年之中,福利制度几乎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皆无法有效的解决收入不均的现象。

而新西兰政府让高收入者减税的政策只会让贫富不均问题更加恶化。Gurr□a认为:“贫富差距将继续上升已不可避免。该报告清楚的指出,提升劳力技术及知识,也许是唯一有效减少贫富差距的方法。政府及产业投资在劳动力的动作,应该从优质幼儿教育开始,然后投资在国民教育、工作环境及工作机会中。”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强调,政府应该重新评估新西兰的税收系统,以保证让富人从所得中缴纳公平税额。报告建议政府可以使用提高最低税率,改进收税系统,放弃税收减免制度和以及评价是否增收物产和财务税等办法。

《英文先驱报》也报导,一位居住在奥克兰市北岸69岁的住宿旅店老板说,考虑到有许多新西兰人承受着物价的升高及不景气带来的压力,她决定取消每年的圣诞大餐,而转捐金钱给慈善救济组织或买礼物送给领不到圣诞礼物的孩子。 而一项由Sorted网站所发起的调查也显示,约有68%的民众也决定勒紧裤带减少今年过节庆祝活动的花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