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灾损风险 全球第4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6日电)经济部水利署署长杨伟甫今天表示,近年来全球与台湾天然灾害发生次数皆呈现增加的趋势,其中台风、水灾、旱灾更占了85%以上,在全球天灾损风险评估中,台湾排行第 4。

杨伟甫今天参加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水利署举办的“2011气候变迁国际研讨会”,做以上表示。

杨伟甫表示,近年来全球与台湾的风灾发生次数皆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其中台风、水灾、旱灾等占了85%以上,在全球天灾损失评估风险的评比中,台湾排行第4,仅次于美国、日本及大陆,属于极高风险者。

杨伟甫表示,全球暖化使水旱灾的发生频率及严重程度提高,在不稳定的极端气候下,可使用的水资源因气候因素而逐渐不稳定,台湾则是上半年抗旱、下半年抗水灾。

杨伟甫表示,为全球气候变迁对洪水量增加、缺水危机增加、土砂灾害增加、水环境恶化、暴潮及海岸侵蚀等冲击,水利工作须在现有的基础上予以补强与改善。

2009年水利署完成“气候变迁对水环境之冲击与调适研究计划”第一阶段研究计划,并且依计划在今年到2013年续推动“水环境因应气候变迁之冲击与调适研究计划”,以利台湾水资源策略得因应气候变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