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动车事故调查结论因政治权衡难产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今年“7•23”温州动车特大事故,造成40人死亡,200余人受伤的调查报告,迟迟未能在法定时限内公布,引起中国社会舆论的不满。舆论界认为,与各个部门相互推诿,官方出于政治考量法权衡有关。

《财经》杂志报导,中共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事故为特别重大事故,事故调查组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最长不超过120日。

此前,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曾对媒体表示,动车事故的书面调查报告已于9月完成。但截至11月31日,“7•23”动车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已经超过120天的最长时限,但最终的调查结论报告仍未公开。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对于“导致此次动车追尾事故的原因,既有信号设备软体设计缺陷,亦有非正常行车下的调度指挥失误。“从信号设备提供商,到上海铁路局调度所、温州南站行车值班​​员的行车处理,到电务部门的维修、登记,事故暴露出铁路多个部门均存在问题。 ”

此外,杭州电务段温州电务、上海铁路局调度所、温州南站行车值班​​员各方责任孰重孰轻,对所追究责任人的范围、职位亦有影响。

报导指出,最终调查报告迟迟不出,原因是中共政府高层对责任认定难以取舍;而技术鉴定结束两个多月来,事故所涉各方均在推卸责任,导致报告迟迟无法出台。

报导认为,令官方头疼的政治考量是,“若认定信号设备供应商承担主要责任,则对中国高铁的国际形象乃至出口更为不利;若认定铁道部调度管理承担主要责任,则牵涉责任人众多;若信号设备缺陷说被推翻,供应商不再担责,铁路系统也不会全然接受此说,相应会要求承担较轻的管理责任,缩小处理范围。”

媒体呼吁,应“采取更公开、更坦诚的态度,向公众告知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细节,并实事求是地进行问责与整改”。

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声称系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此后,事故调查组成员、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曾指温州电务部门的应负责: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这一说法引起杭州电务段反弹,在网上发布公开信反驳。

相关新闻视频:温州动车事故罹难者家属要求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