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将红基会透明度列中国第三遭质疑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的慈善机构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而国内慈善公益组织的透明度也遭受了来自民间的广泛质疑。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在其官网首度推出“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榜单,非公墓基金会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位居榜首。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位列第三。该榜单一推出便立即引发网友热议。

《新京报》报导,《福布斯》中文版昨日(11月28日)发布“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该榜单宣称以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度为主要评价标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称红基会)位列前三。

在上榜的25家基金会中,包括17家公募基金会和8家非公募基金会。其中,前两名均为非公募基金会。

不过,红基会的上榜并跻身前三,让这份榜单遭到了网友的质疑。因为“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十字基金一度身陷信任危机,其透明度饱受质疑。在去年的榜单上,红基会榜上无名。

据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3至5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款62.6亿元;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的6至8月,全国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8.4亿元,降幅达到86.6%。

在“郭美美事件”风头正劲时,8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首次公布了红十字会接收的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捐款情况。而当时有网民查询发现,捐款信息并不完整,捐款用途仍未有说明,捐款总额和使用都缺乏第三方监管。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中表示,“郭美美事件”不了了之,而红基会透明度被评为全国第三,“令人笑掉大牙”。

据福布斯中文版榜单介绍,衡量慈善基金会的透明度重点考察了基金会信息披露的机制、渠道、频次和内容,并重点关注了基金会的基本信息、筹款信息、项目执行信息、财务信息及日常动态信息等方面。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对此榜单的出台如此表示。 “从这份榜单的编制过程来看,我觉得还比较粗放,无法完全反映国内慈善基金会的真实情况。”

网友评论

“是不是潜规则了,倒数第三我还会信,这正数的根本不贴边啊!”

“唉!什么东西都好,一来中国就要被和谐掉,排第三太后了点吧!”

“红基会能被排第三,你们说它都能排第三,那排后面的得有多黑?所以福布斯不是什么被收买了,而是用红基会来证明中国社会有多不透明。”

“红十字会没有认识自己的根本问题。老做些表面功夫只会让大家更不相信你。”

“遵照红十字会授议,各医院强治病人家属无偿献血备血,不论手术是否需要,否则病人手术遥遥无期。请媒体调查,从北京开始。一切监督就靠媒体了,堂堂一个大国啊!”

“可想而知我们的情况坏到了什么地步,连黑死会都能做小三了。”

“可见慈善事业是多么的黑!直接捐给当事人多好!”

“红十字实乃气数啊!拿了钱不给民族办事,祖先能不搞你,华夏族人要为民族复兴作准备,你包了2奶,开了名车,还不办事实,天都愤怒了。”

“鬼才信红会!都是人渣,老百姓捐钱了红会的狗们可肥的流油!瞧中国这点事让百姓寒心!”

“红十字会居然透明度排第3名,那么中国的总体透明度就可想而知了。真是悲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