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將紅基會透明度列中國第三遭質疑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郭美美事件」讓中國的慈善機構成為了輿論關注的焦點,而國內慈善公益組織的透明度也遭受了來自民間的廣泛質疑。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在其官網首度推出「中國最透明的25家基金會」榜單,非公墓基金會的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位居榜首。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簡稱紅基會)位列第三。該榜單一推出便立即引髮網友熱議。

《新京報》報導,《福布斯》中文版昨日(11月28日)發布「2011福布斯中國慈善基金會榜」,該榜單宣稱以慈善基金會的透明度為主要評價標準,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下稱紅基會)位列前三。

在上榜的25家基金會中,包括17家公募基金會和8家非公募基金會。其中,前兩名均為非公募基金會。

不過,紅基會的上榜並躋身前三,讓這份榜單遭到了網友的質疑。因爲「郭美美事件」讓中國紅十字基金一度身陷信任危機,其透明度飽受質疑。在去年的榜單上,紅基會榜上無名。

據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1年3至5月,全國慈善組織共接收捐款62.6億元;郭美美事件發生後的6至8月,全國慈善組織共接收捐贈8.4億元,降幅達到86.6%。

在「郭美美事件」風頭正勁時,8月2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捐贈信息發布平台正式上線,首次公佈了紅十字會接收的數十萬筆青海玉樹地震捐款情況。而當時有網民查詢發現,捐款信息並不完整,捐款用途仍未有說明,捐款總額和使用都缺乏第三方監管。

經濟學家韓志國在微博中表示,「郭美美事件」不了了之,而紅基會透明度被評為全國第三,「令人笑掉大牙」。

據福布斯中文版榜單介紹,衡量慈善基金會的透明度重點考察了基金會信息披露的機制、渠道、頻次和內容,並重點關注了基金會的基本信息、籌款信息、項目執行信息、財務信息及日常動態信息等方面。

福布斯中文版總編輯周健工對此榜單的出台如此表示。 「從這份榜單的編製過程來看,我覺得還比較粗放,無法完全反映國內慈善基金會的真實情況。」

網友評論

「是不是潛規則了,倒數第三我還會信,這正數的根本不貼邊啊!」

「唉!什麼東西都好,一來中國就要被和諧掉,排第三太后了點吧!」

「紅基會能被排第三,你們說它都能排第三,那排後面的得有多黑?所以福布斯不是什麼被收買了,而是用紅基會來證明中國社會有多不透明。」

「紅十字會沒有認識自己的根本問題。老做些表面功夫只會讓大家更不相信你。」

「遵照紅十字會授議,各醫院強治病人家屬無償獻血備血,不論手術是否需要,否則病人手術遙遙無期。請媒體調查,從北京開始。一切監督就靠媒體了,堂堂一個大國啊!」

「可想而知我們的情況壞到了什麼地步,連黑死會都能做小三了。」

「可見慈善事業是多麼的黑!直接捐給當事人多好!」

「紅十字實乃氣數啊!拿了錢不給民族辦事,祖先能不搞你,華夏族人要為民族復興作準備,你包了2奶,開了名車,還不辦事實,天都憤怒了。」

「鬼才信紅會!都是人渣,老百姓捐錢了紅會的狗們可肥的流油!瞧中國這點事讓百姓寒心!」

「紅十字會居然透明度排第3名,那麼中國的總體透明度就可想而知了。真是悲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