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指挥交响乐 胡乃元挑战默契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8日电)“40多人乐团,没有指挥,依然动听,全靠默契,因为人人都是主角”,小提琴家胡乃元率40多人乐团挑战没有指挥的“命运”交响曲,将呈现浑然天成的乐音。

胡乃元与TC室内乐团交响乐“迎向命运”全台巡演,12月4日将在高雄登场。胡乃元今天下午在高雄出席演前记者会,说明演出特色及理念。

胡乃元与TC室内乐团挑战无指挥演奏已迈入第5年,TC室内乐团团员来自海内外,不是只靠“苦练”,而是全体团员的100%投入而建立的高度默契。

胡乃元说,他看柏林爱乐精彩演出,主要是因团队合作而得,好的交响乐团团员,不该只是单纯随指挥的拍点起舞,而是要全神贯注融入作品中,才能用音符传递感动,感染观众。

他指出,他站在指挥台上时,总感觉他与乐团团员是对立的,面对团员众目睽睽,犹如万箭瞄准他似的,但他一回到团员的位置,与团员打成一片,就觉得自在。

他又说,全团透过肢体语言的连动,奏出和谐乐音,并不需要有人来指挥。

胡乃元表示,“命运”交响曲没有指挥,要演奏得好,难度颇高,但他要以勇气迎向命运的态度,鼓舞观众。

胡乃元“迎向命运”这次全台巡回,发生一段小插曲,更增添演出挑战性,他日前自国外带回台的意大利制小提琴,在台北因“水土不服”受潮受损,其好友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获悉后,立即出借奇美博物馆馆藏同型意大利小提琴应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