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台长被免“另有任用” 传焦利朝中有人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喉舌央视日前传来台长换人消息。对于原央视台长焦利的新职,各界揣测纷纷。由于央视台长被中共视同央视掌舵人,此次人事调整正值明年18大换届敏感之际,而焦利并非届龄退休,事出突然。有消息称,焦利可能出任新闻出版署署长。但也有报导指,焦利“朝中有人”,其仕途与中共副总理李克强有紧密关系。台湾媒体则分析认为,中共这一动作显示其要收紧新闻尺度。

焦利升降未知

中共《新华网》11月24日报导,中共中央决定,由58岁的《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接替56岁的焦利,出任央视台长,而焦利“另有任用”。

尽管目前尚未得知焦利如何“被任用”,但台湾《旺报》指,由于焦利“朝中有人”,他和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渊源深厚,“另有任用”成为“升任”的机会不小。

据报导,“50后”的焦利与李克强年纪相同。2004年,李克强接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焦利恰好也担任辽宁省委常委,身兼省委宣传部部长。因此,从2004至2007年,李克强和焦利有将近四年共事机会。2007年10月,17大后,团派的李克强跃居庙堂,挤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而长期在辽宁工作的焦利也于2008年9月进京升官,接下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一职、2009年5月担任中央电视台台长,党组书记。

焦利非届龄退休 事出突然

由于此次人事调整正值明年18大换届敏感之际,加上焦利并非届龄退休,其目前正极力推出央视海外扩展的大手笔计划。因此,事出突然,加上官方只称焦利另有任用,无进一步说明,令外界关注。

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刘春在新浪微博透露,“另有任用”的焦利将去新闻出版署工作。不过可能因事涉敏感,这则微博已经删除。

而有香港媒体也报导类似消息指,焦利是升是降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一说法是其可能出任新闻出版署署长。

台湾《世界新闻网》引述北京一资深媒体人说,调胡占凡接掌央视这项人事异动,可能是中央有意要“收紧新闻尺度”。

《旺报》报导引述北京某部委所属的资深新闻主管透露,近来中宣部向在京各媒体主管传达要管好新闻尺度,对违反者绝不手软。他说,23日的北京晚报就刊出这一论调。

昨天消息发布后,网民议论纷纷,有网民表示:今后央视可能要面临新人新政。

不过,央视内部的消息则称,此一安排目的是令央视重归内行领导。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论“文化”中共透出管制信息后,开始在具体实施上的新动作。

收舆情?央视专题曾遭封杀

不过,也有报导分析,央视最近风波不断,也可能让“中央”感觉应管紧些。

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节目报导,发改委正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网际网路接入市场的垄断行为展开调查,播出后,遭工信部反击,中共官媒央视和人民邮报互掀骂战,连发改委都难逃此场骂战。

央视女主播文静8月22日报导渤海漏油事故,在评论石油公司应该承担责任时,画面忽然被切掉,她一脸不悦,疑似竖起中指表达抗议。

此前,央视名嘴白岩松的《新闻1+1》两次遭“枪毙”。

7月25日,白岩松针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提出强烈质疑,结果,《新闻1+1》26号被停播一天。国际记者联合会对此提出抗议。

8月9日晚上,央视原定于晚间21:30分播出的《新闻1+1》节目,已经播放了调查大连PX项目决堤事件的预告片,但在大段广告过后,却临时被撤换为重播的《焦点访谈》。该节目也是由白岩松主持。

因此,报导认为,中共中央为收紧尺度,可能才让焦台长“另有任用”。

相关视频:【禁闻】白岩松节目遭毙 夏德仁PX项目挨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