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记账技巧 生活理财一本罩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理财达人系列报导(16)(中央社记者郑伊君台北25日电)又到了年底,新年度日志纷纷上市,百万人气部落格版主“笔记女王”林珮玲(Ada),练就一套实用的日志记账术,使看似稀松平常的记账理财,变得有趣又有效。

数位化时代,Ada仍坚持使用传统纸本日志来记账。对她而言,随身携带的小手帐可随时更新,一翻就能找到想要的资讯,不必担心档案毁损,是她宁舍数位就纸本的一大原因。

翻开Ada的记事本,首页是年度支出预算表,Ada说,“先把已知的开销写到每个月份上,才能确实准备每笔费用”,小钱往往花得不知不觉,“光是跨行提款手续费,凑个几次都能买一个便当了”,花费若不事先规划,常导致账单到了眼前,才惊觉钱不够用。

一周记事栏填入每天行程后,Ada会把剩下的空间拿来记当天开支;对照做过的事,哪些开销把钱悄悄花掉了,一目了然。

Ada自认物质欲望不强,若按照传统“食、衣、住、行”分类记账法,“衣”的变化总是微乎其微,她改用“投资、消费、浪费”的分类记账,更有助于区别“善用”与“挥霍”,掌握个人财务流向。除了金融市场的投资,她把游学、买书等自我投资项目也列在“投资”类支出;“消费”指一般例行开销;购买奢侈品等非必要支出则归为“浪费”。

对Ada而言,理财圆梦的一大关键是一旦订下个人梦想清单,就要专款专用,不要随意挪用经费。即使存款总金额足够先完成清单上的某个梦想,Ada仍坚持按照最初设定的进程,避免总是小额目标先达成,其他目标“无限延后”。

当然,存款圆梦过程中,难免遇到预算外的临时支出,Ada表示,可依支出的“重要性”与“紧急性”为座标划出4个象限,判断哪些钱必须先存起来(非付不可又迫在眼前的支出)、哪些钱可先动用(过一段时间才需要支付,或可有可无的支出),以即时调整、尽量维持收支平衡。

Ada说,当数字写在纸上,可能无法深刻体认自己到底拥有多少积蓄,或还有多少债务,花钱就容易随性。如何让储蓄与还贷“有感觉”?她利用“存款砖叠叠乐”的图像化方式,在记事本上划一栋砖屋,每存下或还掉新台币1万元,就为一块“钱砖”上色,“随着空白的部分愈来愈少,激励自己就快成功了;还有大片空白时,也警惕自己用钱得更加谨慎”。

她建议家长教孩子用钱时,也要把数字具象化,例如用透明扑满搭配记账本,“看得到才有真实感”,让孩子亲手取放硬币,并确实记下数目。如果孩子吵着要买玩具,就让孩子在记事本上画比较表,分别比较价格、趣味性等再决定买哪一个,“孩子经思考后作决定,进而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才会懂得珍惜”。

“要质变一定要先量变”,Ada强调,记账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每天记账之外,最少应每季通盘检视当前的资产负债状况,确认是否把钱花在刀口上,慢慢修正消费习惯。就算只有小钱,只要做好个人财务分析,培养正确的用钱态度,也可自在过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