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优企认证 财长:国家通世界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3日电)财政部长李述德今天表示,财政部推动优质企业(AEO)认证,是政府与民间共同建构安全供应链的机制,产品从工厂制造、运输、通关等符合规范,可让国家走出去,世界走进来。

李述德今天出席“100年度优质企业颁证仪式暨认证经验分享”,并颁发“安全认证优质企业证书”予今年通过AEO认证的49家厂商。

他强调,AEO是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建构安全供应链的机制,产品从工厂制造、运输、仓储、报关、通关等符合国际规范,一旦出口国有此机制,进口国也有此机制,货物通关更便捷,可让国家走出去,世界走进来。

李述德表示,优质企业(AEO, 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制度为爱台12建设中优质经贸网络计划,海关主动推动的五大子计划之一,该制度除了可提高AEO业者在供应链及产业界的商誉外,更可享有通关的便利服务。

所谓通关便捷,包括AEO业者进出口货物享有最低文件审查及货物抽验比率、得申请使用非侵入方式查验货物、设立货物未放行案件处理单一窗口、报单离岸或完税价格新台币1亿元以上者,得享有C1免审免验通关等。

另外,AEO业者如有通关疑义,可透过海关专设的“未放行案件处理单一窗口”协请解决,以加速货物通关。

财政部表示,目前台湾已与美国、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建立洽商相互承认的联系窗口,并已积极展开洽谈工作,另与中国大陆间,也将AEO相互承认列入两岸经济协议(ECFA)的关务合作项目,积极推展。

关税总局表示,台湾实施优质企业制度以来,迄今已累计达377家优质企业,其中63家业者为通过安全认证优质企业的认证,AEO认证家数持续显着成长,涵盖的业别有进出口业、制造商、报关业、承揽业、仓储业等。

关税总局指出,有关台湾优质企业相关资讯,已建置于AEO专属服务网站(http://aeo.customs.gov.tw),欢迎各界至网址浏览、查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