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優企認證 財長:國家通世界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3日電)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天表示,財政部推動優質企業(AEO)認證,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建構安全供應鏈的機制,產品從工廠製造、運輸、通關等符合規範,可讓國家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李述德今天出席「100年度優質企業頒證儀式暨認證經驗分享」,並頒發「安全認證優質企業證書」予今年通過AEO認證的49家廠商。

他強調,AEO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建構安全供應鏈的機制,產品從工廠製造、運輸、倉儲、報關、通關等符合國際規範,一旦出口國有此機制,進口國也有此機制,貨物通關更便捷,可讓國家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李述德表示,優質企業(AEO, 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制度為愛台12建設中優質經貿網絡計畫,海關主動推動的五大子計畫之一,該制度除了可提高AEO業者在供應鏈及產業界的商譽外,更可享有通關的便利服務。

所謂通關便捷,包括AEO業者進出口貨物享有最低文件審查及貨物抽驗比率、得申請使用非侵入方式查驗貨物、設立貨物未放行案件處理單一窗口、報單離岸或完稅價格新台幣1億元以上者,得享有C1免審免驗通關等。

另外,AEO業者如有通關疑義,可透過海關專設的「未放行案件處理單一窗口」協請解決,以加速貨物通關。

財政部表示,目前台灣已與美國、韓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國建立洽商相互承認的聯繫窗口,並已積極展開洽談工作,另與中國大陸間,也將AEO相互承認列入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關務合作項目,積極推展。

關稅總局表示,台灣實施優質企業制度以來,迄今已累計達377家優質企業,其中63家業者為通過安全認證優質企業的認證,AEO認證家數持續顯著成長,涵蓋的業別有進出口業、製造商、報關業、承攬業、倉儲業等。

關稅總局指出,有關台灣優質企業相關資訊,已建置於AEO專屬服務網站(http://aeo.customs.gov.tw),歡迎各界至網址瀏覽、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