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On Light计划 协助青少年持续学习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讯】新闻周刊(296)台湾中华民国行政院青辅会为了协助国中毕业暂时不想升学也尚未就业的青少年,开办“少年On Light计划”,以多元创新的课程设计,提供青少年持续学习的机会,成功协助将近九成的学员回流就学或进入职场就业,现在带您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青辅会主委唱“念你”鼓励学员:“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因为已锁定你。”

中华民国行政院青辅会主委 李允杰:“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学员,字典里没有放弃。”

参加这次少年On Light(少年安啦)计划的郑同学,曾经休学三次,现在终于走回来。

学员郑同学:“跟同学的人际关系出问题这样,然后就是还有加上课业的一些压力,导致就是我…就是精神状况就是变得越来越差,然后就是偏向忧郁这样。”

辅导老师透过活动的体验,让孩子领会到人生的真谛。

辅导老师李岱鑫:“我们的哲学是体验教育,我们透过不同元素,包含平面的游戏啊,高低空的绳索啊,甚至是我们带去溯溪、带去登山,去做一些冒险挑战的一些事情。”

学员郑同学:“我们有从香港驾驶无动力帆船回台湾,体力、身体跟心理都到达极限了,然后真的是透过伙伴的帮忙,才有办法重新踏上台湾的土地,觉得原来人生中,有很多事情只要你坚持做,做下去,还是可以做得到。”

辅导老师李岱鑫:“我问他说你参加这个课到底对你有没有帮助?到底对你是什么意义?他跟我讲说,在课程当中他都开始怀疑,自己之前做的是错的。”

学员郑同学:“在过程中还有跟其他学员就是一起生活,就是团体生活,所以其实对我人际关系的发展也是满有帮助的。”

伟恩是个腼腆话不多的孩子,曾经休学一段时间。

学员林伟恩:“就是因为太爱玩了,所以中间没读完,一年级上学期就没读完。”

辅导员林典颖:“其实伟恩他讲话一直都是这样子的,因为他本身会的字汇并不多,他在案子里面很大的改变,就是他开始变得很认真工作,跟看待他未来的事情,那他现在就完全回去念书了。”

辅导员林典颖:“我会跟孩子的家长说,你们不要放弃你们的孩子,他们只是一时不知道方向而已。”

透过实际的参与与协助,迷途的孩子,也能逐渐看见人生的方向与希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邱添喜、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