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太之行 美国重掌主导权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讯】新闻周刊(296)在进行了10年反恐之后,美国正式宣布重返亚太,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为期9天的亚太之行,加强美国和亚太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合作,扩大美国在该区域的影响力。美国的决定被认为是对中国日益上升的威胁进行制衡。

奥巴马在主持了夏威夷的亚太经合会议后,访问了澳洲并参加印尼的东盟峰会。美国正式宣布重返亚太,将重心放在发展和亚太地区的贸易,扩大美国在亚太影响力和军事部署。

在夏威夷的亚太经合会议上,奥巴马呼吁区域团结,大力推动区域内自由贸易,并且明确了美国有意主导跨太平洋体系。会议期间,奥巴马宣布名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区域自由贸易谈判取得了进展,这个伙伴关系将消除这些国家间的关税等许多贸易壁垒。

中国因为非完全市场竞争、知识版权等问题被排除在跨太平洋经济自由区伙伴协议。

11月17号,奥巴马在访澳的演说中表示,将重心转移到亚太区是美国“深思熟虑的战略决策”。他明确指出,美国是太平洋大国,将会坚守在这里,重续对亚太地区的承诺。

奥巴马:“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在规划区域和未来中将扮演一个更大和长期的角色,坚守核心原则,和我们的同盟和朋友密切合作。”

访澳期间,奥巴马总统和澳洲总理吉拉德签署了新的军事协议,从明年开始,在未来五年中,驻扎在澳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增加到2500名,美军将增加对澳洲军事基地的使用。外界普遍认为新协议是对中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胁进行制衡。

伍凡: “这就类似于上个世纪,二次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在英国和德国建立了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尤其是英国,现在美国找到了澳洲和纽西兰。在南太平洋地区和靠近印度洋 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它的目标很明显,就是建立一个新的亚洲版的北约的一个组成部分。”

印尼和东南亚由于所处的战略位置和掌握的资源,成为中美争夺对像。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屡起争端,美国的加入使亚洲小国敢于提出主权要求。

伍凡:“中共的事态是在扩张,无论是经济、军事力量的扩张,尤其也威胁到南中国海周边的国家,所以美国从去年就提出来南中国海航行自由,实际上它是支持周边5、6 个国家来和中共对抗。”

11月18日,奥巴马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了东盟十国的领导人,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参加东盟会议。奥巴马表示争议应该由地区领导人在东盟会议上共同谈判,他和印尼领导人在支持地区安全上达成一致。”

奥巴马:“对于安全问题,我们在扩大合作的一些步骤上达成一致,包括在帮助印尼军队现代化上的培训和支持,我注意到这种国防合作不仅帮助印尼保障自身安全,也帮助印尼在提升区域安全中扮演活跃角色。”

从Apec会议到亚洲之行,奥巴马透过发言传出强烈信息,要建立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对中国的人权、贸易、地区安全、操控汇率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批评,告诫中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

奥巴马:“我们力图建立统一的规则,每个人可以遵守,那样我们按照规则游戏,我们可以激烈竞争,但我们不要想玩弄规则。”

在澳洲国会的演讲中他表明,美国将捍卫普世的人权价值。

奥巴马:“我们会寻求更多机会和北京合作,包括我们军队之间的更多交流,来增进了解和避免误判。同时,我们会继续诚恳地和北京商讨遵守国际惯例和尊重中国人民普世人权的重要性。”

奥巴马还谈到,没有自由的繁荣只是另一种贫穷,他说历史是站在自由这一边。

伍凡:“那么美国现在非常强势,这步棋,经济上我要投入作为中心,要在亚太地区扩大贸易,所以就要把亚太地区建立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同时去影响中国周边国家,一些独裁国家走向民主化。从美国这个布局和中国的对应来看,全球的这盘棋移到了亚太地区,在中国的大门口,往下怎么走,那就是面临着下一代的中共领导人,新的一代人会不会走上苏联第五代就彻底改变了呢?人们抱着这样的期 望。因为中国内部矛盾非常重,非常大,已经大到了温家宝讲,民心向背就是决定政权存亡,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你究竟是要解决国内的矛盾走上民主化,顺着民意呢?还是继续往外扩张,和美国以及周边国家来对抗呢?这是个大的战略方向。”

毋庸置疑的是,奥巴马明确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立场和取向,给对中国影响力感到担忧的美国亚洲盟友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