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韩面板厂 产能调整不同调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4日电)韩国面板厂有自家品牌消化产能,产能利用率相对较高,但台湾面板厂缺乏自有品牌支撑,分析师认为,产业景气不佳之际,第4季台厂除产能利率相对较低,市占率也可能下滑。

电子产业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黄铭章指出,韩国面板厂在第3季库存消化状况较佳,第4季产能利用率可望从75%提升至85%,台湾面板厂则约在75%。

黄铭章表示,韩国面板厂第4季产能利用率提升,全球市占率也可望提升,即台湾面板厂市占率下降,台厂第1季市占率约40%、第3季约39.6%,第4季则可能降至39%以下。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刘美君强调,韩国面板厂第4季产能利用率以三星电子较高,主因其品牌的支撑力道较强,乐金显示器(LGD)目前品牌消化面板的优势相对不如三星,因此须和台厂一样,机动调节产能利用率。

刘美君指出,台厂的7.5代、8.5代线建厂较晚,须面临机器设备折旧摊提压力,所以产能利用率会维持较高水准,但6代线折旧摊提大致完毕,年底产能利用率可望大幅降低。

不过,她说,台湾面板厂的5代线至3.5线,即便多已折旧摊提完毕,但5代线可投入热门的平板电脑面板生产、3.5至4.5代线可投入智慧型手机面板生产,所以产能利用率并不会降太低。

比较特别的是韩国的三星电子,刘美君表示,三星电子除留部分5代线,以及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之外,部分5代线及较低世代面板生产线已移拨给旗下三星移动显示器公司,三星甚至以7.5代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生产平板电脑面板。

刘美君认为,资讯电子(IT)面板价格在第3季止跌,电视面板则在最近止跌,现阶段面板厂只能力守面板价格持稳。

另外,明年第1季虽有元旦、春节需求,有机会带动下游厂商在12月备料,进而提高面板需求,但实际状况还要再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