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在中国谁又不是杨武?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新闻周刊】(295)在中国谁又不是杨武:勇敢是杨佳的墓志铭,懦弱是杨武的准活证。

一、中国聚焦

1. 中共以匪治民 在中国谁不是杨武?

近日,深圳宝安区联防队员入室打砸、强奸民女案,在大陆引起强烈反响。受害者丈夫杨武痛苦地表示自己是“世界上最窝囊的丈夫”。有民众谴责杨武太懦弱;但更多人认为,当今社会已把底层民众的生存权利压制到极点;“做不了杨佳,就只能做杨武”;“中共以匪治民,每个人都是杨武”。有评论指出,杨佳和杨武都是中共畸形制度的产物。

据《合肥热线》报导,10月23日晚8时,深圳市宝安区联防队员杨喜利带两名壮汉,手持警棍、钢管,闯进杨武家一通乱砸。杨武妻子王娟试图阻止,被杨喜利毒打和强暴长达一小时。

杨喜利揪住王娟的头发,狠狠朝桌上撞,她越是挣扎反抗,杨喜利就打得越凶。“你们报警都没用,我是联防队员,跟警察都是哥们!”杨武躲在杂物间里,不敢也不能阻止这场暴行。

最后杨武终于报警。警方到场时,杨喜利仍赤身裸体,一丝不挂的王娟倒在地上,哭喊救命,大量鲜血流在地上。目前,王娟精神几近失常,数次割腕自杀。

多日来,杨武精神极度疲惫、沮丧,对媒体表示,当时“想拿刀冲进去,劈死这个畜生”,“但想到4个孩子和76岁的老母亲。如果杀人坐牢,他们怎么办?”长期被欺负的杨武担心,报警会遭到联防队的报复。

杨武14岁丧父辍学后一直在外打工流浪,10年前到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开了家电器维修小店,属社会弱势群体中的一员。

杨武案曝光后,受到网友们的强烈关注。网易论坛上一天就有近150万网友围观,凯迪论坛上一条帖子也有近20万点击。

许多网友愤怒地说:“联防队员欺男霸女,比西门庆还恶;受害女子的丈夫,懦弱到比武大郎还窝囊。”“暗无天日啊!”“用地痞流氓来维持治安,这不是黑社会是什么?!”

在舆论的压力下,官方再次宣称,杨喜利只是个临时工。11月9日此案再掀波澜,有大陆媒体将事件指为通奸,更多的喉舌媒体则把报导重点集中在“最窝囊的男人”上。

但大陆民众的反应则截然相反:“官方回应称施暴的联防队员为临时工,你们敢不敢有点新借口啊?干脆把中国那7千万全认证为临时工得了,免得每次都要说一次费事!”

凯迪网友郑戈认为,一味责备这位丈夫其实体现了“精英”的傲慢与偏见:“应该反思的是:联防队员是如何变得如此猖狂的?是什么样的制度和现实原因导致他胆敢为所欲为而弱势百姓对他如此畏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警吏越多社会越黑,纵观世界无一例外。”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教授:“杨武为什么这么怯懦。这也是经常受到当地的联防队员去骚扰甚至威胁。这种外来工很容易导致像杨武这种情况出现,就是长期忍气吞声,最后就不敢反抗。”

知名时评人士乔志峰指出,不是“世界上最窝囊的丈夫”太窝囊,而是社会太无情──纵容坏人的暴虐,对好人缺乏应有的保护。而如果坏人本身就出自“体制内”,弱者更是要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教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地方治安暴力化。政府的公安部门在聘用这些人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把维护社会秩序的权力,外包给这些人。对这些人没有一个有效的管制,导致很多深圳的一些所谓的联防队员、治安队员危害社会,造成了很多治安的恶劣的事件。”

也有民众表示,“同样的天朝,不一样的杨佳和杨武”。“勇敢是杨佳的墓志铭;懦弱是杨武的准活证。无论你选择哪一个,都逃不脱被镇压的命。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荆楚网肖勇评论指出:“我认为有85%以上的中国人是杨武,杨武面对的是妻子被奸不敢吭声,而我们又何尝不是一样?我们面对三聚氰胺、汶川地震、动车事故、强拆强征、计划生育迫害、疫苗受害儿童、陈光诚一家自由被剥夺时,又有几个人站出来对强权说不了呢?别说事不关己的话,这些事都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凯迪网友“致远”表示:“将来发生暴动,积极涌上街头必定是这些民怨沸腾的农民工,大多数群体性事件起因都是这些农民工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像今年的增城暴动、潮州万人打砸、浙江织里事件…..随时可能引燃革命的导火索。”

新唐人记者曲明综合报导。

2. “成为艾未未债主”民意的行为艺术

在过去的一周内,“成为艾未未债主”成了网络热门词汇,民众争相借钱跻身艾未未的债主行列戏剧般地演绎中国人对中共的反抗。不仅将行为艺术普及到了一般的民众中,而且大大提升了行为艺术的现实价值。艾未未表示走向民主的任何举动都是一项艺术。

艾未未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人权活动家,以敢言敢当而著称。他曾多次公开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问题,为弱势群体发声,并对政府的腐败和隐瞒事实进行独立调查。艾未未致力于将艺术与现实融合,作品常有反映现实民生的主题,他鼓励年轻人关注社会问题,形成促进社会变革的核心力量。

“我做的是尝试让我的艺术涉及现实,试图建立一种可能性,把艺术和社会变革联系起来。”“我们一直想试图提醒人们,个人可以做出努力,也可以发挥影响。”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参与了民间组织的调查团,去灾区核实死亡学生的资料,并公布在他的个人博客上。他的高调批评引得博客被封,工作室被强制拆除,他本人也曾遭殴打,在没有任何正式指控的情况下被关押了近三个月。

11月1号艾未未收到北京税务局工作人员送来的税务罚单,要求他的公司在11月16号前补交1522万元人民币的税款和罚金。公司法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表示,公司账本被当局带走至今下落不明,处罚依据不清,拒绝签收。但税务人员硬将税单留下。

这次的税务罚款被广泛认为是当局对他公开批评的报复,为实施打压找的一个借口。

吉林访民:“他如果不去调查汶川地震、为弱势群体说公道话,邪党不会向他举起屠刀的。”

北京人大代表参选人野靖环:“这是打击他,用天价罚款,从经济上来搞垮艾未未,然后再用这个方式来威胁其他所有的人。”

艾未未认为这并不是一个个人的税务问题。

艾未未:“在被关的这个八十一天中,我的主要的被审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那么出来以后我的罪名是一个税务的问题。”

艾未未在网上披露此事,并在朋友支持下发起了“成为艾未未债主”的行动,艾未未母亲以房产作抵押,开始了向民间支持者借款。11月4日,艾未未工作室公开了“借款”账户信息和管道,并实时公布“借款”进展情况。

在借款行动发起的七天中,几万人主动解囊,艾未未收到7百多万元的捐助“借款”。有的人亲自将借款送到他手上,有的折成飞机扔到他的院子里。“成为艾未未债主”演变成了老百姓自发的行为艺术,而且愈演愈烈。

对于向网民们“借款”,艾未未工作室早前曾发表声明说,此次借钱款项将不付利息全额归还网友。艾未未工作室的助理刘燕萍强调,这些钱并非缴纳政府所谓的欠税,而是当局规定必须付出罚款,才能提起申诉,争取行政复议。

刘燕萍:“就是说你只有交了这个钱,才有权利去弄清你这个事情,才给你这个说话的机会,才有权利进行覆议和诉讼”

为了帮助艾未未对税务罚款提起上诉,有志愿者也加入了这次的借款行动。

张海宁(音译):“我想激发中国人的心,现在我希望中国人不要太麻木,如果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点,我想会成为强大的力量-无所畏惧的力量。”

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说“成为艾未未债主”的行动很有意义

维权人士冯正虎:“这个社会已经不是那个有权力能说了算吗。也可以说是民众说了算的。你可以怎样贬低他也好,打压他也好,但是最后民众自己会有一种方法去判断,也会找到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而且也会找到一种方法去帮助一个人,所以,民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在这场行为艺术的表演中,民众扮演了自愿的角色,以钞票代替选票,立场鲜明地站到了当权者的对立面。

上海维权人士杜阳明:“实际上这是一个全民行动,通过这桩事情可以看到,今后中国人民的行动会越来越统一、任何事情都会对中共说“不”,通过一次一次的说“不”,就是磨合大家的统一意志、统一行为,可以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最后全民拥护打倒共产党。”

今年四月,艾未未在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展示了他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一亿颗中国瓜子》,这些葵瓜子每一颗都是手工制作,每一颗都是独立的个体,象征着每一个生命的宝贵。纽约时报摄影师杜斌认为借款行动就是葵瓜子运动。

纽约时报合约摄影师杜斌:“这也是葵瓜子运动,这些成千上万借钱给他用的人,看上去是在帮助艾未未,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国!”

艾未未在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刘易斯的采访中说,艺术就是沟通和表达,每项捐款都是一张投票。在中国,走向民主的任何举动都是一项艺术。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二、港台扫描

中共操控区选 港泛民受挫决共谋复起

作为香港2012选举年前哨战的区议会选举,11月7日凌晨尘埃落定,由于选举结果关系到行政长官选举与立法会选举,泛民主派与亲共建制两大阵营均悉力以赴,选战格外激烈。一直拖延香港民主普选进程的中共当局,以重金支持亲共党派进行选举工程,不遗余力的对泛民主派进行打压抹黑。让我们去看看这次区议会选举。

香港泛民主派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公民党今届分别派出126人和41人参选,总共包括七位现任立法会议员,为出选新增超级区议员议席铺路。然而,亲共建制阵营得到中共重金支持进行选举工程,早已先声夺人;而从泛民分裂出来的人民力量声言不满民主党在政改争议中与中共妥协,在多个选区狙击民主党候选人,要求“票债票偿”。投票日前数天,更传出中联办发出一份要求亲共政团重点打压的民主派黑名单,公民党成为重点打压对象。投票前夕,泛民两党都发出了选情告急的警号,高声呼吁选民出来投票支持。

口号:“信心(企硬)坚持!公民党(企硬)坚持!”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一个政党受到非理性的抹黑,受到大公、文汇铺天盖地的大标题,很多的文章来抹黑的话,一定是有问题的,就是这个政党是值得支持的。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保的不只是公民党,保的是保住公民党所捍卫的核心价值和制度。当行政权力独大,法官不能帮你主持公道不是很惨?你想不想这样啊?我相信香港人是不会愿意的。”

民众:“当选!当选!”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今日我们整个民主运动是挑战性的时刻,我们首先在区选方面赢得好的成绩!”

11月6日,区议会正式投票,合资格选民有290万。

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已经有76位候选人自动当选,仅有一位属于泛民主派,235位泛民主派候选人竞逐余下的336席,面对选情严峻,泛民主派候选人一早就出来拉票。

公民党特地选择在中共外交部特派员公署外举行启动仪式,呼吁选民共同捍卫香港核心价值,踊跃投票。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这一票是为了出来捍卫香港的法治,捍卫香港的人权,坚持香港的自由,坚守民主。”

有“香港良心”美誉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整日为泛民主派候选人拉票,她批评当局刻意淡化选举气氛。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政府我觉得在宣传方面做的不足,而且有的票站编到很远的地方,不是很方便选民。”

全港共设有4百多个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7点半到晚上10点半结束,部分投票站将会改为点票站。

在港岛、九龙、新界等多个争持激烈的焦点选区,各泛民候选人强敌当前,都非常落力地拉票。屯门乐翠选区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九龙深水埗丽阁选区的民协主席冯检基、新界沙田的公民党汤家骅和上水的民主党黄成智都陷于苦战。

晚上10时半投票结束,各区选举结果在7日凌晨陆续公布,泛民主派有喜有悲。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我看到人民力量的狙击我反而多了票。有两种情况,一是人民力量这种做法不被我们丽安阁的街坊接受。所以他动不了我的票。”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上次总数是1千7百张票,但是对手一人今次拿到1千5百张票,已经不算我这部分,大家可以看到整件事,在很多地方可能都出现意外的赛果,我想大家之后可以做分析。”

仅管投票人数多达120万人,创历史新高,投票率也达到41.4%的高位,泛民主派未能像过去那样受惠,初步点算总共夺得82席,比上届少12席。职工盟及社民连全军覆没,而多位参选的泛民现任立法会议员,包括民主党的黄成智、李永达,职工盟的李卓人,公民党的陈淑庄、汤家骅等,多相继落败。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除了左右夹攻之外,建制派是发动了最大的动员力,以清除民主派在地区内的实力,所以今次我们各区综合的经验观察得到,建制派所动员、所投入的资源,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各区都是面对着非常非常艰难的选战。”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这种快闪党的游击式的攻击和滋扰行为是会变本加厉,绝对是会升级的。他们想吓倒选民不走进票站,或者甚至是不走近票站。”

派出62人狙击民主党与民协候选人的人民力量,只有一人当选。人民力量承认狙击失败。

有学者指出,泛民主派除了资源上和亲共建制阵营差距悬殊,另一个原因是中产人士的票仓流失。他担忧这次选举结果将影响明年的立法会选举。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当地区的桩脚进一步萎缩的时候,会令到建制派在地区的实力可以进一步扩张,……中产的选票今次大幅流失,这些流失未必是地区工作的缘故,而是对泛民的政治路线的不满,如何挽救这些选票反而是面对未来明年立法会选举一个重要的课题。”

距离明年立法会选举仅得10个月,泛民区选失利后,包括民主党、公民党和民协等纷纷表示要深切检讨,计划建立一个稳定、互信及互相尊重的合作平台,期望加强团结,挽回市民的信任,希望在立法会选举有好成绩。

三、新闻周刊295期大事件

欧洲举债国政治动荡
欧洲债务危机引发举债国政治动荡。欠债3400亿欧元的希腊宣布成立临时政府,并由前欧洲央行(ECB)副行长、现年64岁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接替帕潘德里欧,出任希腊第一届临时政府总理,使动荡的希腊暂时平稳下来.比希腊欠债高出近5倍的欧洲最大举债国意大利,上周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一度达7%,市场弥漫着政府即将破产的恐慌。周二,一直拒绝辞职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被迫承诺在相关紧缩财政预算通过后辞职。周五和周六,意大利议会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紧缩财政预算计划,为贝卢斯科尼下台铺平了道路。紧接着,意大利媒体相继暴料前欧盟执行委员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将担任意大利新总理。

奥巴马出席APEC展现美重返亚太决心
亚太经合组织领袖高峰会于11月12日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并主持星期天的峰会。出席APEC仅仅是奥巴马总统9天亚太之行的起点,接下来,奥巴马将访问澳洲,出席在印尼召开的东亚高峰会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亚太地区逐渐成为21世纪全球战略与经济的重心。在亚太地的投入和发展,是未来十年美国外交最重要的任务。外界评论,奥巴马亚太之行显示美国已将外交重心从中东转回到亚太地区。

涉嫌隐瞒性侵案 宾大校长教练双开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校足球队前助理教练桑达斯基(Jerry Sandusky),被指控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对8名男童进行性侵,而宾大高层主管对此长期隐瞒不报。这一丑闻曝光后,引起美国媒体的普遍关注。11月9号宾州州立大学校长斯帕尼尔和足球队主教练帕特诺因涉嫌隐瞒性侵案被学校开除。现年84岁的帕特诺担任宾州大学足球队主教练长达46年,为宾大创造的经济效益高达10亿美元。63岁的斯帕尼尔也是一位声望显赫的人物,是目前全美任职时间最长的大学校长。

击败阿里第一人 拳王弗雷泽病逝
70年代的美国重量级拳王弗雷泽,11月7号因肝癌在费城逝世。弗雷泽在拳击界声名显赫。他极具破坏性的左勾拳,曾为他夺得1964年东京奥运金牌,并在1970年至73年登上世界重量级拳王宝座。但真正让弗雷泽在全球大放异彩的,是1971年与拳王阿里的“世纪之战”,两人大战15回合后,阿里在职业生涯中首度落败。拳王阿里在得知弗雷泽病逝的消息后,惋惜的向这位尊敬的对手道别。

四、休闲一刻

1. 专访电影《昂山素季》主演杨紫琼

描写缅甸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季生平的电影《昂山素季》,最近已经在中国大陆的影评网站全部”被消失”,无论影片、还是片花都从中国网路中撤下。不过,这部由国际巨星杨紫琼和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合作的电影,已经被美国科恩公司(Cohen Media Group)买下北美版权,准备明年放映,这使得杨紫琼有望角逐奥斯卡奖影后桂冠。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推出本台对电影主演杨紫琼的专访。

或许是第一次,昂山素季这位现实生活中的民主斗士被搬上大萤幕。电影的英文名字The Lady,正是缅甸人民对昂山素季的尊称,同时也为了避免直呼其名而招致缅甸军政府迫害。

杨紫琼:“昂山素季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标志性的伟大女性,一个闪闪发光的榜样,她为了理想而战斗。”

昂山素季是缅甸昂山将军之女。她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但选举结果却被军政府推翻。其后21年间,昂山素季被军政府软禁在她的寓所前后中长达15年,去年(2010年)11月才被释放。昂山素季1990年获得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Prix Sakharov),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07年成为加拿大4位荣誉公民之一。

杨紫琼:“我很紧张,因为我怕演不好,她代表了太多太多,人们不仅敬佩她,也敬佩她的事业,她的人民。我必须演得象,必须把真正的她刻划出来,不是说演她做了什么,而要传神。”

杨紫琼向导演吕克.贝松推荐了这个剧本,两人花了3年多的时间来了解昂山素季。

杨紫琼:“我需要时间真正了解她是谁?她的内心为什么这么强大?她的爱为了谁?为何有这么大的慈悲?非暴力斗争是什么?为什么采取非暴力?怎样做?同时还要学习缅甸语。”

为了演好昂山素季,身材瘦削的杨紫琼再减去十多磅体重,同时揣摩昂山素季的一举一动,每天阅读有关昂山素季的书籍。

杨紫琼:“我要学习她的口音、仪态、手势、她的一举一动和走路的样子,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但不仅仅是单纯模仿,还要通过我的眼神,这是心灵的视窗,去表达这一切,表达她的内心情感、她对人民的关心。即使不说一句话,观众也能感受到我现在的痛苦。唯有如此我才能了解她的内心。”

因为有同样的信仰,使得杨紫琼更容易深层理解昂山素季。

杨紫琼:“幸运的是我也是佛教徒,所以理解起来稍微容易一点。我打坐很困难,但昂山素季每天都打坐,她自律性很强。”

由于题材敏感,导演对影片在缅甸及中国大陆等地上映并不乐观,甚至表示人们能看到盗版他已觉欣慰。杨紫琼希望人们能敞开心扉了解真相。

杨紫琼:“我认为任何有尊严的人,相信自由人权及爱的人,都希望看到这部电影。电影再现历史的真相。我们要和历史的真相对话,就算你不承认,真相永远是真相。”

因为扮演昂山素季,杨紫琼被缅甸军政府列入黑名单,禁止入境。但她说自己不会害怕。

杨紫琼:“要忠实于艺术的真实,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去刻划感动别人?”

新唐人记者司雨、秋旻多伦多报导。

2. 世界各地巧度111111

2011年11月11号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6个1凑在了一起。在世界各地,这一天都代表着不同的节日。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度过这一天的。

在印度,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11月11日就被定为“世界和平日”。今年的这一天更是非同寻常,因为有6个1。

所以,印度各地的学生走出校园,打出“给和平一个机会”和“和平只有你自己争取”等标语,在11点11分这一刻,放飞带着梦想的气球,一起切蛋糕,庆祝他们认为的和平的生日。

安得拉邦活动主办方“印度青年”协会主席普娜姆•沙斯特里:“(传递和平)从年轻人开始,他们是未来,未来的世界更需要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我们整个国家和世界的进步和繁荣。”

在德国科隆,周五是当地人称作“第五季”的狂欢节第一天,今年恰巧碰到6个1,所以狂欢节索性从11点11分正式拉开帷幕。在狂欢节的中心地带—-旧集市广场,成千上万的人,一起为这一刻倒计时。

狂欢的科隆,四处是身着彩色服装,带着红鼻头的欢乐人群。他们随着音乐载歌载舞,忘却了一年的疲劳,忘却了欧洲的金融危机,尽情地摇摆。当然,德国人的大爱——啤酒是万万不能少的。(后面有一个女的喝啤酒的镜头)

狂欢者史蒂芬•昆泽:“就像圣诞节一样!我整年就盼着这一天!”

狂欢者伊莎贝拉•沃透茨:“在这里,人们可以玩乐几小时,互相取悦,一直这么摇摆,真是棒极了!”

在中国,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把11月11号戏称为“光棍节”,今年的光棍节,因为六个一排在一起,被很多年轻人认为是“一夫一妻一个灵魂一条心和美满生活”的象征,所以,这一天结婚的人特别多。

26岁的北京新娘王悦:“2011年代表着我爱你,一生一世,一心一意,一点一滴,正好是2011年11月11号。”

这一天,中国各大城市挤满了满脸堆着幸福的新婚男女。据统计,这一天,北京有6000多对结婚,武汉有400多对成亲,济南也有100多对领取了结婚证。

新唐人记者施萍、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