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渡太平洋 百年帆船轰动一时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2日电)台湾将从美国运回的“自由中国号”,于1890年建造,不但可能是唯一仅存横渡太平洋的中式木帆船,更可贵的是当年的航行纪录与部分船员都还在,是相当珍贵的海洋文化资产。

由“Sung Shiow Li(宋孝礼)”在1890年建造的中式木造古帆船,因在基隆下水命名为“基隆号”,1955年参加美国纽约帆船协会主办的国际帆船比赛,当时的台湾省主席严家淦将该船改名为“自由中国号”,从基隆港出发,是史上首艘无动力横渡太平洋的中式古帆船,曾轰动一时。

“自由中国号”在当年4月出发,历经多次波折,8月才抵达旧金山,却错过比赛,最后将该船转捐给美国某博物馆。“自由中国号”最初虽是国家财产,之后辗转却被弃置在美国旧金山贝梭岛一家私人船场,因保管费庞大,船场主人原打算将它拆解销毁。

前行政院长刘兆玄2年前得知此事,指派文化建设委员会所属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筹备处,邀集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副署长邱文彦、中华民国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监事曾树铭等人,前往美国现勘,评估“自由中国号”文化资产价值。

邱文彦受访表示,“自由中国号”航行纪录、影像、照片与部分船员仍健在,也是最能表现古中式帆船与海洋精神的珍贵海洋文化资产。它可能是现存,完全依古法兴建的中式木帆船里,唯一且船龄最老的,也有可能是世界唯一仅存横渡太平洋的中式木帆船。

当时船上的6名船员,其中包括时任美国驻台副领事麦克文(Calvin E. Mehlert)。

邱文彦叙述,古船仅艉部被改装,艏部被削去一些,但仍保有古中式木帆船原貌,但已年久失修,“船场主人在去年过世,船场主人女婿表示,乐意将古船捐还给中华民国”。

因古船存放点离港口仍有段距离,要将全船完整运回,需耗费庞大货柜与海运费用,先订做船架,并将船体打包运到旧金山奥克兰港,再运返基隆,初估耗资新台币700多万元。

邱文彦说,总统马英九也协助筹款,获得企业赞助后,已顺利委由海洋大学发包执行,期盼能在建国百年年底前成功运返台湾。

另外,“自由中国号”的船体与船舵分离,船舵被收藏在“旧金山海事博物馆”内,现正在透过外交程序协调返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