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全民诠释中华民国发展史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出席“中华民国发展史”新书发表会时指出,这部巨著虽是政府出的钱,但政府没有左右撰写者的历史观点,这是真正由全民诠释历史,而不是官修的历史。

政治大学获国科会补助,邀集各公私立大学与学术机构149名学者,共同撰写“中华民国发展史”;该丛书分学术发展、政治与法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学与艺术、教育与文化六大类,每类各分上、下两册,每册约26万至34万字,总计将近350万字,今天举办新书发表会。

总统致词时指出,这部历史是全民诠释历史,不是官修的历史,与中国传统“修前朝历史”不一样。他说,这是由现代的学者专家把中华民国历史、甚至包括日本统治下的台湾历史与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的历史,乃至于部分中国大陆的发展,都触及到,让外界了解中华民国发展全貌,“这段历史的诠释权,应由我们自己来承担”。

马总统说,采Y字型历史发展主轴,从日据时代的台湾,到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的历史,汇成这部巨著。巨著是政府出的钱,但政府没有左右撰写者的历史观点,这样是真正由全民诠释历史,就像他过去说的“工程可以使国家变大,但文化才让国家变伟大”,从事政治工作的人不要用政治干预学术,但要让政治帮助学术、撑大学术发展空间。

马总统指出,这段历史是一套具有“台湾特色中华文化的历史”,很多事物来自中国大陆,但在这块土地找到特殊养分,发展出与大陆迥然不同的情势,活泼、多元、创新、进取而不掠夺,这与传统中华文化“王道”的观念是一致的。

马总统说,文化艺术领域创作者享有非常完整的自由,这样的环境创造这套巨著,希望所有热爱中华民国的人更了解自己的历史。

马总统指出,历史可能需要不断改写,加入现代人的史观与诠释,才能与生活真正连结在一起,希望这部巨著引发学术的讨论,让大家对这一百年中华民国的发展能赋予更多有意义并且贴近真实的诠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