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全民詮釋中華民國發展史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中華民國發展史」新書發表會時指出,這部巨著雖是政府出的錢,但政府沒有左右撰寫者的歷史觀點,這是真正由全民詮釋歷史,而不是官修的歷史。

政治大學獲國科會補助,邀集各公私立大學與學術機構149名學者,共同撰寫「中華民國發展史」;該叢書分學術發展、政治與法制、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學與藝術、教育與文化六大類,每類各分上、下兩冊,每冊約26萬至34萬字,總計將近350萬字,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

總統致詞時指出,這部歷史是全民詮釋歷史,不是官修的歷史,與中國傳統「修前朝歷史」不一樣。他說,這是由現代的學者專家把中華民國歷史、甚至包括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歷史與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的歷史,乃至於部分中國大陸的發展,都觸及到,讓外界了解中華民國發展全貌,「這段歷史的詮釋權,應由我們自己來承擔」。

馬總統說,採Y字型歷史發展主軸,從日據時代的台灣,到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的歷史,匯成這部巨著。巨著是政府出的錢,但政府沒有左右撰寫者的歷史觀點,這樣是真正由全民詮釋歷史,就像他過去說的「工程可以使國家變大,但文化才讓國家變偉大」,從事政治工作的人不要用政治干預學術,但要讓政治幫助學術、撐大學術發展空間。

馬總統指出,這段歷史是一套具有「台灣特色中華文化的歷史」,很多事物來自中國大陸,但在這塊土地找到特殊養分,發展出與大陸迥然不同的情勢,活潑、多元、創新、進取而不掠奪,這與傳統中華文化「王道」的觀念是一致的。

馬總統說,文化藝術領域創作者享有非常完整的自由,這樣的環境創造這套巨著,希望所有熱愛中華民國的人更了解自己的歷史。

馬總統指出,歷史可能需要不斷改寫,加入現代人的史觀與詮釋,才能與生活真正連結在一起,希望這部巨著引發學術的討論,讓大家對這一百年中華民國的發展能賦予更多有意義並且貼近真實的詮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