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采购 绿指外交部介入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9日电)民进党籍前立委段宜康今天出示外交部公文,质疑总统马英九接见参与台湾工程标案的日商,并由外交部通令各部会全力配合,协助日商取得第二代太鲁阁号标案。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段宜康昨天召开记者会质疑马总统介入第二代太鲁阁号采购案。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反驳,强调马总统从未针对采购个案指示各部会。

段宜康、田秋堇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陪同下再开记者会,出示一份外交部发出的公文,段宜康说,这份“指导”公文一出,招标规范遭修改,住友顺利取得标案。

他说,公文内容主要是马总统与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冈素之的会面记录,马总统向冈素之表示,台铁已进口日本倾斜式电联车行驶在东部干线,转弯时相当平稳,可大幅缩短行车时间,颇获旅客好评,希望有机会从日本引进技术在台制造,提供西部干线行驶,预期更将获得乘客喜爱、效益更大。

段宜康说,总统与冈素之会面的时间是99年7月12日,当时冈素之的身份是已参与台湾公共工程标案的厂商,不是要来台湾设厂生产的厂商。

段宜康说,问题在于马总统接见正在参与台湾公共工程标案的日本厂商,且毫不避嫌由外交部发文给各相关部会告知全力配合。公文99年8月23日发出,8月26日标案规格改了,规格改了之后,住友商社就拿到这起高达新台币百亿元的标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