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採購 綠指外交部介入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民進黨籍前立委段宜康今天出示外交部公文,質疑總統馬英九接見參與台灣工程標案的日商,並由外交部通令各部會全力配合,協助日商取得第二代太魯閣號標案。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段宜康昨天召開記者會質疑馬總統介入第二代太魯閣號採購案。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反駁,強調馬總統從未針對採購個案指示各部會。

段宜康、田秋堇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陪同下再開記者會,出示一份外交部發出的公文,段宜康說,這份「指導」公文一出,招標規範遭修改,住友順利取得標案。

他說,公文內容主要是馬總統與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會長岡素之的會面記錄,馬總統向岡素之表示,台鐵已進口日本傾斜式電聯車行駛在東部幹線,轉彎時相當平穩,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頗獲旅客好評,希望有機會從日本引進技術在台製造,提供西部幹線行駛,預期更將獲得乘客喜愛、效益更大。

段宜康說,總統與岡素之會面的時間是99年7月12日,當時岡素之的身分是已參與台灣公共工程標案的廠商,不是要來台灣設廠生產的廠商。

段宜康說,問題在於馬總統接見正在參與台灣公共工程標案的日本廠商,且毫不避嫌由外交部發文給各相關部會告知全力配合。公文99年8月23日發出,8月26日標案規格改了,規格改了之後,住友商社就拿到這起高達新台幣百億元的標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