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债恐成老鼠屎 市场波动剧烈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央社纽约7日综合外电报导)意大利今天取代希腊,成为欧元区稳定的最大威胁;各国政府试图安抚慌乱的债券市场、遏阻正在加快蔓延的金融危机。

市场波动剧烈下,欧元汇率、欧洲股市今天下跌,主因负债累累的意大利政治一团混乱。

义公债殖利率升抵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逼近被视为不可持续的水平,主要肇因罗马的政治动荡威胁令身为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在危机中越陷越深。

黄金价格则因避险资产吸引力而上涨。

芝加哥的BMO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资深货币策略师布希(Andrew Busch)表示:“意大利的债务水平,甚至比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全部的借贷加起来还多。因此意大利才是整个欧元区结构的核心问题。”

根据路透社资料,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45%,来到1.3773美元。

富时300大指数(FTSEurofirst 300)下挫0.6%,收974.66点;先前早盘一度挫近2%。金融类股普遍走低,道琼欧洲600银行指数(STOXX Europe 600 Banks)下挫0.9%。该指数今年以来计跌1/3,其中数家银行因欧元区边陲经济体的债券蒙受损失。

10年期意大利公债殖利率上扬23个基点至6.61%。分析师表示倘若飙破7%,资金成本会出现问题。

另外,法国为维持AAA顶级信评祭出新一轮撙节。若法国丧失3A信评,则欧元区恐再也无法纾困最脆弱的成员。

驻纽约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全球利率研究部门主管康士坦(Dominic Konstam)今天接受彭博电视专访表示,全球领袖遏止欧债危机失利,引发欧洲衰退,恐造成意大利和其他欧元区成员退出欧元区。

康士坦指出:“倘若情况持续恶化,退出欧元区不无可能。”“每个国家能承受的紧缩财政能力有限。”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今天则敦促意大利于本周末提出计划,以迅速实践撙节措施。

官员表示,欧盟执委会9日前将派遣观察员至罗马,确保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政府遵守诺言,削减意大利1.9兆欧元债务。

卢森堡总理荣科(Jean-Claude Juncker)主持欧元集团财长会议后,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执行委员会将“加强观察意大利经济”并与“欧洲中央银行(ECB)合作”。(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