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热门人选 巴帕德莫斯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央社雅典7日法新电)希腊总理热门人选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普遍被视为值得信赖的人,有办法带领希腊安然度过眼前的瘫痪性债务危机。

巴帕德莫斯是1位技术官僚,曾经担任过欧洲中央银行(ECB)副总裁,而于2010年卸任。任职欧银期间,众多金融分析家认为他是欧银政策背后的推动力量。他的金融专长早已获得国际间高度肯定。

然而,现年64岁的巴帕德莫斯,却总是刻意回避媒体镁光灯。戴着眼镜的他,普遍认为是1位手腕相当高明的幕后推手。

巴帕德莫斯有数年时间陪同欧银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出席记者会时,总是安静地坐在旁边,并把所有记者发问都丢给特瑞谢。

然而,他也就因为这种行事低调的作风,而获得许多希腊人的肯定,认为他是化解数月来激烈政争,及带领国家度过眼前债务危机的最佳人选。

备受敬重的希腊报纸“日报”(Kathimerini)对巴帕德莫斯挽救国家寄予厚望。它今天在社论中说:“如果巴帕德莫斯拒绝接受这个职位,我们真的不知道还有谁能够胜任。”

任事积极的巴帕德莫斯,曾主导希腊过渡到采用欧元,他的学术著作也大多聚焦于货币联盟的理论基础。

巴帕德莫斯除了国际声望崇隆外,在希腊国内也因历任中央银行总裁、雅典大学教授,以及担任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的经济顾问,而普遍受到敬重。

就像即将卸任的巴本德里欧一样,巴帕德莫斯也曾赴美深造,荣获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电机工程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2010年离开欧银后,他再度赴美,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担任教职。

有些人质疑巴帕德莫斯是否愿意返国出任总理,因为他今年6月才刚向巴本德里欧婉拒出任财政部长。(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