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排放 增幅创纪录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美联电)美国能源部(DOE)数据显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幅度创下历史纪录。这也显示全球减缓人为温室效应的力量相当微薄。

与2009年相比,2010年全球碳排放量增加512百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等于是增加6%。增加的数字使所有国家各自碳排放量相形失色,除了中国大陆、美国和印度这3个国家以外。中美印也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国。

这份新数据显示,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多,已经比科学家4年前预估的最坏状况还要更糟。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二氧化碳资讯分析中心(Carbon Dioxide Information Analysis Center)主任包登(Tom Boden)表示,2010年民众从事旅游活动,加上全球制造业订单累积,造成化石燃料使用增加。化石燃料是造成人为气候变迁的主要黑手。

印度和中国大陆大量使用煤炭,而燃烧煤炭又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来源。因燃烧煤炭产生的碳排放量在2010年跳增近8%。

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暨全球变迁联合计划(Joint Program on the Science and Policy of Global Change)共同负责人芮里(John Reilly)今天说:“贫国经济大幅改善,人民生活也会改善。但因此更加仰赖煤炭,是对世界带来危害。”

芮里说:“我们越说需要控制,排放量反而越来越高。”

不过芮里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气候科学家魏佛(Andrew Weaver)在近期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中,也有好的发现。整体而言,批准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已开发国家,至此之后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达成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8%的目标。

芮里指出,1990年已开发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60%,现在这些国家比例不到50%。(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