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排放 增幅創紀錄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4日美聯電)美國能源部(DOE)數據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幅度創下歷史紀錄。這也顯示全球減緩人為溫室效應的力量相當微薄。

與2009年相比,2010年全球碳排放量增加512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等於是增加6%。增加的數字使所有國家各自碳排放量相形失色,除了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這3個國家以外。中美印也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

這份新數據顯示,溫室氣體排放量之多,已經比科學家4年前預估的最壞狀況還要更糟。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二氧化碳資訊分析中心(Carbon Dioxide Information Analysis Center)主任包登(Tom Boden)表示,2010年民眾從事旅遊活動,加上全球製造業訂單累積,造成化石燃料使用增加。化石燃料是造成人為氣候變遷的主要黑手。

印度和中國大陸大量使用煤炭,而燃燒煤炭又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來源。因燃燒煤炭產生的碳排放量在2010年跳增近8%。

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暨全球變遷聯合計畫(Joint Program on the Science and Policy of Global Change)共同負責人芮里(John Reilly)今天說:「貧國經濟大幅改善,人民生活也會改善。但因此更加仰賴煤炭,是對世界帶來危害。」

芮里說:「我們越說需要控制,排放量反而越來越高。」

不過芮里和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氣候科學家魏佛(Andrew Weaver)在近期溫室氣體排放數據中,也有好的發現。整體而言,批准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已開發國家,至此之後已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達成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8%的目標。

芮里指出,1990年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60%,現在這些國家比例不到50%。(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