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咳不停 莫轻忽小儿喘鸣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天气转凉,中山医院小儿科主任张敬文今天指出,最近门诊增加许多喘鸣、脸色发黑、胸肋骨下方凹陷的婴幼儿,家长原以为只是小感冒,结果拖到住院才发现是细支气管炎。

张敬文说,最近细支气管发炎病童比夏季多了2、3倍,主要病原呼吸道融合病毒,常在春秋换季藉由飞沫或接触分泌物传染,潜伏期4至5天,一旦感染,刚开始像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或发烧,可是2、3天之后,病情会愈来愈严重。

最近有个5个月大的男婴先是在两周前有感冒症状,家长带去诊所处方感冒药和打针,不料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发烧及喘鸣,咳嗽喘鸣声音咻咻叫,哭到脸色发黑,紧急送到中山医院,诊断是细支气管炎。

张敬文指出,1岁以下婴幼儿因细支气管比较细小,最易罹患细支气管炎,轻微者只是感冒咳嗽,严重的细支气管炎需要住院,甚至可能恶化为肺炎,家长需注意婴幼儿多痰、喘呜声、胸骨和肋骨下方有无凹陷、咳到脸发黑,这都是细支气管炎的病征。

医界治疗细支气管炎的宝宝,常以住院吊点滴并搭配使用“氧气帐”,躺在帐内的婴幼儿会因为氧气浓度升高到30%到35%(正常浓度为22%),不再感到呼吸困难,还能助于化痰,再搭配家长拍痰就会容易咳出,疗程约5到7天。

张敬文提醒,防细支气管炎之道在于多洗手、多漱口、少去公共场所、生病戴口罩,大病痊愈后的婴幼儿更千万不能轻忽,家长生病时也尽量避免接触婴幼儿,并一定要戴口罩,就可以大幅减少宝宝生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