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翔画作 兴大修复重现风华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24日电)一幅被弃置在国立中兴大学森林系图书馆的画作,竟是知名前辈画家赵春翔的作品,由于画作已经酸化剥驳,兴大委托专家修复,今天在艺术中心展示修复成果。

这幅出自赵春翔笔下的画作“夕阳无限”,23年前被堆置在森林系图书馆角落,被当时兼任兴大艺术中心主任的森林系教授张丰吉发现,重新裱框带回艺术中心典藏,近年因酸化、黄化情况日益严重,而委托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文物保存维护研究发展中心进行修复。

张丰吉指出,1988年发现这幅画的过程相当意外,由于剥驳破损严重,让图书馆员苦恼丢也不是、留也不是。他当年正忙于筹备成立艺术中心,发现这幅画被堆置在角落,以为仅是一般画作,一查之下,竟发现赵春翔为国际知名画家,当下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负责执行的兴大奈米科学研究所副教授郑建宗表示,这幅画由于创作完成后,颜料未干透即被上下对折,造成媒彩沾黏,再加上裱背的三夹板造成的酸化、老化现象,导致颜料层龟裂、黄化发霉的情况日益严重。

郑建宗指出,兴大先在校内进行画作的科学检测,以红外线、紫外线、实体显微镜和偏光显微镜等仪器检视损伤情形,再委由台师大文物保存维护研究发展中心进行修复,画作经过除尘、画心清洗、补纸、重新装裱等程序,藉以稳定画作延长文物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