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7.2强震 灾区尸横遍野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土耳其万恩/埃尔季什24日综合外电报导)土耳其昨天爆发规模7.2强震,总理艾尔段表示目前已知138人不幸罹难,350人受伤,强调会彻夜搜救灾民,气象台专家则估计死亡人数恐升至1000人。

土耳其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灾后立即由6位部长陪同,亲自搭直升机前往灾区视察灾情,并告诉记者,万恩省(Van)有93人罹难,埃尔季什(Ercis)地区则有45人死亡。内阁预定今晨开会讨论震灾后续处置。

艾尔段表示,埃尔季什的情况比较严重,大约55栋公寓大楼倒塌,许多民众受困瓦砾堆内,死伤数字恐怕还会上升。艾尔段表示:“搜救工作会彻夜进行。”

坎迪里气象台(Kandilli Observatory)总经理艾迪克(Mustafa Erdik)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估计已有上百人不幸身亡。他说,考虑到建筑质量,加上这是1999年以来最强的地震,规模高达7.2,他认为死亡人数可能会升到500甚至1000人。

路透社摄影记者欧索(Osman Orsal)在埃尔季什倒塌的学生宿舍旁进行报导,他说:“死亡人数正在攀升。搜救队不断拖出尸体。”埃尔季什位于万恩北边约100公里处,人口约10万人。

埃尔季什1间公立医院的护士表示,由于医院已严重损坏,医院员工陪同伤者待在医院花园。

护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土耳其频道:“我们不在医院里面,没办法计算有多少人死伤。医院旁边应该躺着超过100具遗体。我们把遗体留在那里,因为很暗,我们不想踩到遗体。”

入夜后,生还者和救难人员奋力把灾民从倒塌的学生宿舍里头拖出来。万恩居民加入焦头烂额的救难人员行列,在一片漆黑和酷寒的气温下,透过泛光灯和手电筒照明搜寻受困民众。他们用双手和铲子,听着被埋在倒塌建筑物残骸中幸存者的呼救声努力搜救。

大多数民众恐怕得露宿室外,同时根据预测气温会降到摄氏3度。

万恩市长卡雅(Bekir Kaya)告诉NTV电视台:“人们很慌张,电信服务停摆,我们无法联络上任何人。”

埃尔季什镇长艾拉波格鲁(Zulfukar Arapoglu)也告诉NTV新闻台,“好多建筑物倒塌了,很多人罹难,但我们不知道数量。我们在等待紧急救援,真的非常紧急。”

“我们迫切需要账篷和搜救队。我们没有任何救护车,只有1间医院。好多人伤亡。”

根据媒体报导,来自38个土耳其城市约1275名搜救队员和145辆救护车被送至灾区。军方也派出6架直升机协助救灾,包括4架救护直升机、C-130军用运输机前往灾区发送帐篷、食物和药品。

媒体报导,万恩省监狱因地震损坏,约200名囚犯逃狱,不过其中50名囚犯见过家人后自行返回监狱。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强震灾民表示吊慰之意,并表示美国已准备好协助土国政府。

奥巴马在声明中指出:“在此艰难时刻,我们和盟国土耳其休戚与共,并有意提供土国当局援助。”除美国以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中国、日本、亚塞拜然、欧洲各国提供的国际援助正涌入土耳其。

安纳托利亚新闻社(Anatolia)引述民航局说法指出,尽管地震对万恩省机场造成破坏,但并未造成空中交通中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