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悦走好 河南二百学生烛光悼念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佛山小悦悦离世两天了。由于18名路人的漠视,悦悦被车反复碾压,悦悦的离开,抽打着每一个尚有良知的人的心灵。

10月21日晚,河南200名小学生点起了点点烛光,为悦悦祈祷。孩子们用他们最纯洁的心灵期待,愿这个世上没有冷漠。

经过7天的在死亡边缘的挣扎,悦悦还是在21日凌晨离开了,关注悦悦命运的民众都陷入了哀伤。当天晚上七点,河南省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子小学,两百名小学生和本校师生点亮蜡烛为去世的小悦悦祈福,主题为“让爱驱走冷漠,用蜡烛为小悦悦祈福”。

视频中,一位小女生眼睛饱含这泪水,衷心祈祷“小悦悦一路走好”。还有一位女生说:“小悦悦,我想跟你说,你到了一个世界去唱歌吧,一定要快乐!”

不管大家如何的追思,小悦悦的生命再也无法挽回。

悦悦的父母来自山东聊城冠县,在佛山打工多年,悦悦就出生在这里。当她在夜幕下被车撞到后,前轮压过她的身体后,车停下了,司机没有下车,再次启动后,后轮又碾过悦悦的身体,接着是一个个走过她的身旁,却没有迟疑,也没有停下脚步的路人,随后又是一辆车的前后轮,压过悦悦的身体……。这是10月17号傍晚视频监控录像的重播画面,其画面之残忍,令CNN,BBC等世界媒体在做报导时,剪辑掉了令人感到恐怖的细节。

18名路人的冷漠,涉及到“见死不救”,事件引发全球对大陆社会道德状况的讨论。世界新闻网引用网友话说,“中国社会的道德水准已不是倒退的问题,而是道德底线完全崩溃了”。为什么“礼义之邦”会变成“缺德社会”? 很多大陆民众发出这样的疑问。

做好人难 难过放弃良知

陆官方环球网近日发起网路调查,被问及若见到有人倒在路边,会怎么做?只有百分之十的人选择愿意提供直接帮助,而更多的人放弃了直接援手,因为,“做好人的代价太大了”。

已经发生的案例包括,好心提供帮助的人,被起诉伤害罪,要求赔钱。广州的大学教授淡方,对媒体讲述他曾经手过数十件类似的案例。

淡方教授还提到一个连续效应,遭遇诬陷的好心人会拒绝接受他人“好心”的帮助,甚至资金援助。因为被冤枉太痛苦。

淡方所说的连续效应或许可以解释,在环球网的调查结果中,有百分之三十三的调查对象,表示不苛求那没有伸出援手的十八名路人,对他们持“理解”和“支持”态度,认为他们表现出的冷漠是社会环境造成的。

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悦悦事件让西方社会感到不可思议。世界舆论连日来普遍关注小悦悦的命运以及中国社会的反应,认为这起残忍的事件让全世界震惊。也引起中国人的强烈反省,民间舆论涉及中国社会的实质和政治。
《法兰克福评论报》比较了官方媒体与民间舆论的不同观点。该报认为,官媒的评论员们大都只想起善意的呼吁。

该报说,而与之相反的是,在中国的互联网论坛中,讨论更强烈地涉及中国社会的实质与政治。具有批评性的知识份子指责中共对这起道德事件负有共同责任。

报道举例著名博客主连岳在网上说,’别忘了,这是一个有热心人去看望一位依法享有’自由’的盲人都会遭到公权力殴打的国家。政府让像陈光诚这样有道德的人付出的代价过高,所以路人们自然不敢见义勇为。’他所暗示的这位盲人是被软禁的维权律师陈光诚。
报道还举了9月初一位88岁的老人在武汉去世,此前他在市场上昏倒,超过1小时都没有人帮助他的例子。报道表示,路人显然害怕他是一个假装的病人,事后会把救助者说成肇事者,这是多年来就流行的欺骗模式。……"

2008年毒奶粉丑闻发生之后,受害者的家长向法院起诉,想迫使当局查明真相,却遭到员警的阻挡。而其中最著名的结实宝宝之父赵连海甚至被迫坐牢。

报道引用北京的一位人权律师抱怨说:’谁要试图在政府机构之外担负责任,就会给自己带来灾祸。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的道德问题。'"

有大陆评论人士发表网络文章指出,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