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悅走好 河南二百學生燭光悼念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佛山小悅悅離世兩天了。由於18名路人的漠視,悅悅被車反復碾壓,悅悅的離開,抽打著每一個尚有良知的人的心靈。

10月21日晚,河南200名小學生點起了點點燭光,為悅悅祈禱。孩子們用他們最純潔的心靈期待,願這個世上沒有冷漠。

經過7天的在死亡邊緣的掙扎,悅悅還是在21日凌晨離開了,關注悅悅命運的民眾都陷入了哀傷。當天晚上七點,河南省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列子小學,兩百名小學生和本校師生點亮蠟燭為去世的小悅悅祈福,主題為“讓愛驅走冷漠,用蠟燭為小悅悅祈福”。

視頻中,一位小女生眼睛飽含這淚水,衷心祈禱“小悅悅一路走好”。還有一位女生說:“小悅悅,我想跟你說,你到了一個世界去唱歌吧,一定要快樂!”

不管大家如何的追思,小悅悅的生命再也無法挽回。

悅悅的父母來自山東聊城冠縣,在佛山打工多年,悅悅就出生在這裡。當她在夜幕下被車撞到後,前輪壓過她的身體後,車停下了,司機沒有下車,再次啟動後,後輪又碾過悅悅的身體,接著是一個個走過她的身旁,卻沒有遲疑,也沒有停下腳步的路人,隨後又是一輛車的前後輪,壓過悅悅的身體……。這是10月17號傍晚視頻監控錄像的重播畫面,其畫面之殘忍,令CNN,BBC等世界媒體在做報導時,剪輯掉了令人感到恐怖的細節。

18名路人的冷漠,涉及到「見死不救」,事件引發全球對大陸社會道德狀況的討論。世界新聞網引用網友話說,「中國社會的道德水準已不是倒退的問題,而是道德底線完全崩潰了」。為什麼「禮義之邦」會變成「缺德社會」? 很多大陸民眾發出這樣的疑問。

做好人難 難過放棄良知

陸官方環球網近日發起網路調查,被問及若見到有人倒在路邊,會怎麼做?只有百分之十的人選擇願意提供直接幫助,而更多的人放棄了直接援手,因為,「做好人的代價太大了」。

已經發生的案例包括,好心提供幫助的人,被起訴傷害罪,要求賠錢。廣州的大學教授淡方,對媒體講述他曾經手過數十件類似的案例。

淡方教授還提到一個連續效應,遭遇誣陷的好心人會拒絕接受他人「好心」的幫助,甚至資金援助。因為被冤枉太痛苦。

淡方所說的連續效應或許可以解釋,在環球網的調查結果中,有百分之三十三的調查對象,表示不苛求那沒有伸出援手的十八名路人,對他們持「理解」和「支持」態度,認為他們表現出的冷漠是社會環境造成的。

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

悅悅事件讓西方社會感到不可思議。世界輿論連日來普遍關注小悅悅的命運以及中國社會的反應,認為這起殘忍的事件讓全世界震驚。也引起中國人的強烈反省,民間輿論涉及中國社會的實質和政治。
《法蘭克福評論報》比較了官方媒體與民間輿論的不同觀點。該報認為,官媒的評論員們大都只想起善意的呼籲。

該報說,而與之相反的是,在中國的互聯網論壇中,討論更強烈地涉及中國社會的實質與政治。具有批評性的知識份子指責中共對這起道德事件負有共同責任。

報道舉例著名博客主連嶽在網上說,’別忘了,這是一個有熱心人去看望一位依法享有’自由’的盲人都會遭到公權力毆打的國家。政府讓像陳光誠這樣有道德的人付出的代價過高,所以路人們自然不敢見義勇為。’他所暗示的這位盲人是被軟禁的維權律師陳光誠。
報道還舉了9月初一位88歲的老人在武漢去世,此前他在市場上昏倒,超過1小時都沒有人幫助他的例子。報道表示,路人顯然害怕他是一個假裝的病人,事後會把救助者說成肇事者,這是多年來就流行的欺騙模式。……"

2008年毒奶粉醜聞發生之後,受害者的家長向法院起訴,想迫使當局查明真相,卻遭到員警的阻擋。而其中最著名的結實寶寶之父趙連海甚至被迫坐牢。

報道引用北京的一位人權律師抱怨說:’誰要試圖在政府機構之外擔負責任,就會給自己帶來災禍。這是我們這個社會真正的道德問題。'"

有大陸評論人士發表網絡文章指出,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