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是老的辣 长者用脑讲效率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父母与子女争执时渴望仰仗1项武器,那就是年长后随以俱来的智慧,而如今此事已有证据。科学家说,年过55岁的人使用大脑的效率超过年轻人,因为他们比较可能不在乎犯错。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虽然年长者做决定的时间较长,但那只是在保存精力。

相反的,年轻人给人机灵的印象,只是因为他们能较快想出答案。不过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经验不足而非有智慧的迹象。

加拿大科学家派给2组参与者一些作业,那就是将单字配对,并在完成时扫描他们的脑部。

这些作业包括根据分类或第一个字母配对单字,并挑出押韵的字。

最初不告诉这些参与者,如何将单字配对,只告诉他们配对是否正确,这就能协助他们配对下去,而类别渐渐就会改变。

神经影像扫描图显示,在出错时,老人与年轻人的脑部有显着不同。

这时年轻人的脑部会立即启动若干不同部位,帮助他们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不过年长者在游戏重新开始前,会蓄势待发,直到游戏恢复再开始思考怎么做。

蒙特娄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老人医学机构(Institute of Geriatrics)的研究报告执笔人蒙奇(Oury Monchi)博士说:“当年轻参与者在犯错且必须计划并执行新策略以找出正确答案时,哪怕下一次作业尚未展开,脑部就有许多部位在运作。”

他说:“不过当年长的参与者知道他们犯了错,却要到下一个试验开始时,这些大脑部位才会运作,这表示随着年纪增长,我们只有在绝对必要时,才会做出判断。”

他又说:“年长脑袋有经验,知道欲速则不达。”(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