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中共官方禁民间纪念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今年是中国辛亥革命100周年,起义地湖北省武汉市10号当天举行了大型缅怀英烈祭奠仪式,官方组织了近 5,000人参加﹔不过,很多专程赶来观礼的民众,都被阻截在会场两条街外,维权人士余梦龙当晚则遭警方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10号当天,湖北武汉举行了一场传统的祭奠先烈仪式,10名身穿白色中山装的男子,抬着刻有“辛亥革命英烈之灵位”的巨型祭牌缓缓入场,接着由湖北省长王国生宣读追思祭文,敬香、献花﹔与会的除了党政高层及几位革命先烈后人外,大部分是学生。据港媒苹果日报报导,很多专程赶来观礼的民众,都被阻截在会场两条街外。

湖北维权人士石玉林和一些网友,约定10号在武昌起义纪念广场见面,不过大多数人都遭控制,只有3个人顺利抵达。

石玉林:“之前很多人被当地的这些国保给控制了,不让来﹔然后我们3位到了,其中有一个叫余梦龙的,当晚看见一部警车是他家乡的警车,我一转身就看见警车下来了人,就把他弄上车然后就带走了,我就连着2天一直在给他打电话,都打不通。”

中共官方一面高调办纪念活动,一面打压民间纪念,石玉林表示,当局的作法是自相矛盾而且可笑。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认为,台湾海峡两岸的政府都在纪念辛亥革命,但意义却大不同。

湖北民主人士秦永敏:“台湾国民党他们是以这为荣啦,那么共产党呢,是为了以此来搞统战,作为他们维持统治的手段,但是民众纪念那就是要求实现民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民众和官府的纪念,完全是对立的”

大陆网友评论,马英九的辛亥革命百年讲话,歌颂了台湾人民的善良,发言中注重“小事”、“小人物”;而胡锦涛的讲话,都是歌颂中共党的伟大,一句人民的努力也没有提。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