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渐失优势 美企业鲑鱼返乡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中央社纽约8日综合外电报导)在全球薪资及成本套利的博奕中,某些产业正逐渐迁回美国,且速度可能加快。就连劳动密集且低技能的家具制造业也都回流。

美国福特汽车(Ford)4日表示,部分原本在中国制造的汽车零件将移往美国生产。

美国国会货币鹰派本周推动立法,制裁中国操纵人民币。

他们想带回美国的工作机会可能已经逐步回流国内,他们可能需要注意这个趋势。

在美国贩售的中国制家具利润先前高达50%,但是现在往往降至10%至15%。部分是因为中国某些地区工资1年劲涨15%以上,加以货运成本是几年前的2倍。

过去几年,某些工作机会已逐渐回流美国。但现在最有可能将生产移回国内的美国企业可能逐渐明朗。

波士顿顾问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席尔金(Hal Sirkin)列出7大产业类别,这些产业最可能将供应美国市场的生产线迁回美国。供应中国市场的生产线则多半留在中国。

这7大类别分别是家具、运输产品、电脑及电子产品、电气设备、塑胶及橡胶制品、机器以及金属制品。

席尔金表示,现阶段在中国生产这些产品,成本可能比较低,但随着工资、物料及运输费用上涨,约莫4年内美国会再占优势。

根据席尔金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他计算生产线搬回美国,2020年前可能会增加8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如果计入服务业和营建业工作,职缺将达到300万。

休士顿美发产品公司Farouk System董事长夏米(Farouk Shami)表示:“在美国我们可以在品质及技术上做竞争,成本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重要。”

Farouk System公司某些产品的设计者,曾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

夏米说,因为职员效率较高,在美国生产的成本仅稍微比中国高了一点。

他说:“在美国我可能只需要请15个人,就可以抵中国工厂70个人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