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借贷 年利率180%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6日电)浙江温州老板最近接连的“跑路潮”,让外界注意到这个“借贷之城”;据统计,当地民间借贷规模达人民币1100亿元,年利率达180%。

综合上海新闻晨报等媒体报导,今年4月至今,温州知名企业中已有29家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甚至跳楼。

山东商报分析,从公开资料中不难发现,“跑路老板”几乎都参与了民间借贷,而且跑路前所欠的资金额度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报导说,在温州这个被称为“借贷之城”的城市,债台高筑的高利贷是资金链断裂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有的企业明知还不了钱,借钱只是为了让企业再多拖几天,这种方式更增加了民间借贷泡沫的形成和发展。

据非正式统计,在温州做实业的中小企业净利润一般在3%到5%之间,民间借贷的年利率则高达180%。

报导表示,中国大陆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曾做过一次调查,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1100亿元,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其中。

广东南方周末曾引述温州官方文件说,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占民间资本总量的1/6左右,而且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1/5。

这些用于借贷的资金,主要是民营企业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其中,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仅占35%,用于房地产投资的占20%,停留在民间借贷市场上的规模则高达40%(440亿元)。

报导说,分析这些数字可知,“民间借贷已成为房市后的首选投资替代品”。

温州老板的“跑路潮”已引起官方关切,在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两天率队前往救火之外,温州当地政府也制定系列救市政策。

不过,有温州金融专家对新闻晨报表示,当前“跑路”的企业主多半因“押宝房地产”涉及高利贷而造成企业难以为继;官方出手救活企业后,当前温州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又会被遮盖,“不破不立,救市反而可能害了更多的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