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在夏威夷(1)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主播: 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已成为中国结束帝制的标志,现代中国由此诞生。被誉为“现代中国之父”的孙中山先生的事迹,他为人民共和奠定的三民主义理想,至今仍激励着中国人。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孙中山先生与夏威夷的渊源。

夏威夷历史上的华人中,最为知名的无疑是被誉为“现代中国之父”的孙中山先生。孙中山,亦称孙逸仙,来自中国广东翠亨村,于13岁起先后6次来到夏威夷,在这里接受教育并成立国民党的最早的组织“兴中会”。

夏威夷在孙中山先生扶助中华的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关于孙中山与夏威夷的渊缘,我们有幸访问了夏威夷知名的中国历史学者,夏威夷华人历史中心主席张帝伦教授。

张帝伦教授:“孙中山并没有选择夏威夷,是夏威夷选择了孙中山,因为这里是美国中山人最集中的地方。”

早期中山移民,包括商人陈芳及同伴程植,在夏威夷有了自己的店铺和社会影响后,帮助其他本乡人移民夏威夷。所谓中山,是当时的广东香山县。

张帝伦教授:“他们成为甘蔗园、水稻园劳工,后来成为商人。”

张教授介绍说,孙中山的舅父率先来到夏威夷,成为店主后,资助他哥哥孙眉,母亲杨氏,及其孙中山来到夏威夷。孙中山于1878年13岁时来到夏威夷。

张帝伦教授:“孙中山在伊奥拉尼学校读书,毕业后又到普那胡和其他学校上学。就在夏威夷孙中山学到了自由、独立的理念,了解到美国的理想。孙中山与最早接受教育的华侨交往;这些华人同学后来成了他终生的支持者。”他们多是中山本地商人及信基督的客家人。

孙中山在学校里接受的西方思想令哥哥孙眉担忧,孙眉于1883年把孙中山送回中国。后来,孙中山又数次来到夏威夷。孙眉则成为孙中山事业的有力支持者。

张帝伦教授:“他﹝孙中山﹞改变中国的理想和见地正在心中形成。”当时的中国为贫困战乱所忧,内扰外侵所患。孙中山解救中国的远大抱负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形成。

张帝伦教授:“就是在这里,先是何宽的家,后移到李昌的家,孙中山成立了兴中会。”

那是1894年11月,兴中会,即国民党最早的组织,在夏威夷成立,孙中山先生开始了他艰难的救国之路。参加兴中会的很多是店主,商人及受过教育的华人。孙中山必须得到更多华侨的支持,包括中山本地人和客家人。孙中山的朋友杨广达帮助他在夏威夷各岛建立演说社团,以争取更多的中山本地商人及劳工。各不同阶层的本地华人都参加了演说社团。

张帝伦教授:“这张照片集中了位巴湖地区的中山本地华侨商人;位巴湖是夏威夷岛屿上第二大华人集居地。”

在这张演说社团的照片中,张帝伦先生给我们指出他的外祖父阮观锡。为得到更多华侨的支持,孙中山接受朋友的建议于1903年加入了华人秘密组织洪门会。

洪门会可追溯至元朝之前,宗旨是维护汉王朝;明朝后洪门会又起,目的是反清复明。

张帝伦教授:“在夏威夷有多于36个洪门会组织。有趣的是,这些秘密组织很多是由客家人组成。”这样,孙中山整合了客家华侨及反清力量。洪门会组织遍布海外各地,为孙中山在华侨中扩大影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张帝伦教授:“自此,孙中山来到美国本土,成立了不同的组织。”

在下一集,我们将介绍孙中山先生如何在夏威夷募集经费,以及总结夏威夷在孙中山先生救国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新唐人记者姜鸿美国夏威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