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事故再引民众不满情绪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上海地铁追尾事件再次激发了中国社会对政府为追求发展而轻视安全问题做法的不满情绪。观察人士表示,上海的追尾事故不是偶然事件,中国的社会问题往往无法深刨深挖抓出病源,进而进行彻底治理。

9月27号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的列车追尾事件,导致了271人受伤。这次事故距离7•23温州动车事故仅仅两个月时间,不仅再次引起人们对中国铁路公共交通系统的忧虑,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政府一味追求发展速度而忽略公共安全的关注。

官媒发声批评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9月28号发表名为《先进交通不能像煤矿屡屡出事》的社评,社评指出:“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后发生极其相似的悲剧,实在太不应该。信号系统的万无一失并非做不到,但它在中国这么容易就被戳出大窟窿,中国人命关天的技术运行显然存在诸多疏漏。 ”社评称:“上海已经有世界发达城市的外表,但地铁追尾、楼房失火等种种事故告诉我们,它的确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

河南时评作家田奇庄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环球时报》说了这些常识性的话等于没说。他说:“如果要说,就要说出了问题后怎样深挖细找,如何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真正找到事故的真正原因,然后举一反三地得到解决,不仅对这件事情进行处理,而且实现制度性的进步,从而改进社会制度,推进现有制度的改革,这样社会才有希望。”

官方事故解释无法取信于人

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在28号18点33分发布了一条消息,对事故原因进行解释。博文称:“(负责全市地铁运营的申通集团)经排查,当天设备突然失电,致使运营信号中断,地铁10号线行车作业人员即采取人工调度行车方式,但是有关人员未能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导致事故发生。 ”

根据法新社的报导,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运营信号系统的,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7•23温州动车事故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时评作家田奇庄表示,中国的问题往往是就事论事地解决,温州动车事故以后卡斯柯信号系统还得以在中国其它地方大行其道,正说明了中国的社会问题在处理机制方面存在问题。

田奇庄说:“(在中国),一些事情追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往下追了,有些事情只是为了应付当天事情我做一下处理,把一些表面的事情给解决解决,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亲历者质疑事故原因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亲历者也质疑地铁公司给出的事故原因解释。上海市民宫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作为一个亲历者我会去质疑一个问题,他说是因为断电所以没有信号,但是两次停留是不是暗示着什么东西。因为它有两次很长时间的滞留,如果没有这两次滞留我可能会真的以为是断电(导致)车撞上去了,两次长时间滞留最后撞上去,我觉得这是有因果关系的。”

宫先生表示,这两天来他注意到,很多上海民众不相信官方公布的一些信息,也质疑政府处理问题的手法;宫先生的很多朋友都表示,不太敢坐地铁了。不过,宫先生表示,除了在上下班高峰外,他还是倾向于坐地铁。他说:“我今天还坐过地铁9号线,不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坐,(当时)首尾两端基本没人,基本都往当中靠,(大家)还是会怕万一出事,因为出事情首尾撞的比较厉害。”

新浪微博28号推出了一个名为“上海地铁10线发生事故,此刻你怎么看?”的投票活动,其中42%的投票者表示要查明原因,成为得票最高的一个选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