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追撞 德国工程师指人为疏失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一连两个月,中国大陆铁路系统发生重大追撞事故,是技术问题还是人为疏失,各界都争相探讨,一位德国ABB自动化高级工程师指出,发生这种错误不可思议,完全是人为疏失。

上海当局解释撞车初步调查原因,是供电和信号出问题,曾经任职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的吴文欣指出,这几乎是温州动车事件的翻版,他认为不管哪一种技术上的解释,都不能作为出事借口。

吴文欣表示,现代化地铁的供电系统按常理都非常可靠。

原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吴文欣:“电脑里它有一个状态,监控功能,保证设备不会超负荷的运转,……有很多技术来保证它供电不断的。”“一般来说供电的电源两部车是一样的,很少是给前面一部供电系统有毛病,但后一部追尾撞上去的还是有电,这是很奇怪的,说明隧道里面的供电系统是没有问题的。”

另一个信号故障的说法,吴文欣认为也是不可能发生的错误。

原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吴文欣:“(火车)停下来就是非正常状态,它就会立即传送警报信号,这个警报信号会立即上报控制中心,中央控制中心会立即告知后面可能追尾而来的列车。通常会把你后面那辆车自动停下来。”

吴文欣说,铁路系统在当今全球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如果供电和信号可以出错,说明前面层层的安全把关都没有把好。假如自动停车系统失灵,追尾来的司机会看到前面的红灯,可以紧急刹车。

原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吴文欣:“出现事故的时候,表面上可以说是某一个技术问题,或是信号失踪,这都是表面原因,因为一切都是人为的,你整个技术的设置一切都是人做的。”

9月27号上海地铁追尾相撞后,中国铁路的安全性饱受外界质疑。

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