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路易十四展 看2君王交会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8日电)康熙大帝与路易十四在17世纪有什么样的交会?即将在故宫举办的特展今天举行开箱记者会,率先曝光的“青花垂帷纹香具”,展现法国在接触到青花瓷后,加以模仿再创新的软瓷。

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中法艺术文化的交会”特展今天举行开箱记者会,今天曝光的5件作品,包括由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藏的“玻璃海豚式甜品容器”、“青花垂帷纹香具”、里摩居美术馆藏的“画珐琅耶稣与六位门徒画像杯”、凡尔赛宫暨特里亚农宫博物馆藏的“路易十四肖像”及北京故宫博物馆藏的“康熙帝便装写字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长周功鑫表示,在东、西历史当中,只有这2名君王交往最密切,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彼此的了解颇深,透过法国传教士让这2名君王有所交流,也让中法文化有所改变。

故宫登录保存处长嵇若昕表示,路易十四和康熙2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包括路易十四从6岁就登基、康熙则是8岁,2人背后同样都有母亲辅佐,并且受到完整的教育,因此这次特展也会展出路易十四母亲、孝庄皇太后的画像。

嵇若昕表示,“玻璃海豚式甜品容器”是在法国17世纪末少有的人型玻璃器群组,这组容器在当时是用来作为放甜品、冰淇淋的容器;而“青花垂帷纹香具”则是当时法国因为接触到中国青花瓷后,开始模仿并创新制作出具有宫廷风味的软瓷,这组器物则是做为放乾花的容器。

而今天开箱的展品中,又以“路易十四肖像”最受瞩目,这幅肖像画表现出当时年约50岁的路易十四为征战之王,身穿甲胄,作为力量的象征;“康熙帝便装写字像”图中康熙身穿便装,左手轻按平铺于方桌上的宣纸,右臂悬腕正欲挥毫,从他所坐的龙椅、地毯上的龙纹和身后屏风上的墨龙,都展现王者尊贵的地位。

除了透过文物感受17世纪中、法文化的交会,嵇若昕表示,路易十四也曾经为了要多派传教士到中国,亲笔写信给康熙,这封信当时走陆路,原本打算从俄国穿过西伯利亚到中国,但却在俄国被彼得大帝阻挡,而这封信目前被珍藏在法国外交部档案室。

由于先前法国曾经展过这封信,因此这次无法来台展出,但民众却可透过复制信,感受当时2名君王之间的交流。

这次特展将分为4大主题,包括“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耶稣会士:君王间的桥梁”、“中法文化与艺术的交会”、“交会的灿烂火花”,10月3日起至明年1月3日在故宫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