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路易十四展 看2君王交會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在17世紀有什麼樣的交會?即將在故宮舉辦的特展今天舉行開箱記者會,率先曝光的「青花垂帷紋香具」,展現法國在接觸到青花瓷後,加以模仿再創新的軟瓷。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今天舉行開箱記者會,今天曝光的5件作品,包括由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藏的「玻璃海豚式甜品容器」、「青花垂帷紋香具」、里摩居美術館藏的「畫琺瑯耶穌與六位門徒畫像盃」、凡爾賽宮暨特里亞農宮博物館藏的「路易十四肖像」及北京故宮博物館藏的「康熙帝便裝寫字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周功鑫表示,在東、西歷史當中,只有這2名君王交往最密切,雖然沒有見過面,但彼此的了解頗深,透過法國傳教士讓這2名君王有所交流,也讓中法文化有所改變。

故宮登錄保存處長嵇若昕表示,路易十四和康熙2人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路易十四從6歲就登基、康熙則是8歲,2人背後同樣都有母親輔佐,並且受到完整的教育,因此這次特展也會展出路易十四母親、孝莊皇太后的畫像。

嵇若昕表示,「玻璃海豚式甜品容器」是在法國17世紀末少有的人型玻璃器群組,這組容器在當時是用來作為放甜品、冰淇淋的容器;而「青花垂帷紋香具」則是當時法國因為接觸到中國青花瓷後,開始模仿並創新製作出具有宮廷風味的軟瓷,這組器物則是做為放乾花的容器。

而今天開箱的展品中,又以「路易十四肖像」最受矚目,這幅肖像畫表現出當時年約50歲的路易十四為征戰之王,身穿甲冑,作為力量的象徵;「康熙帝便裝寫字像」圖中康熙身穿便裝,左手輕按平鋪於方桌上的宣紙,右臂懸腕正欲揮毫,從他所坐的龍椅、地毯上的龍紋和身後屏風上的墨龍,都展現王者尊貴的地位。

除了透過文物感受17世紀中、法文化的交會,嵇若昕表示,路易十四也曾經為了要多派傳教士到中國,親筆寫信給康熙,這封信當時走陸路,原本打算從俄國穿過西伯利亞到中國,但卻在俄國被彼得大帝阻擋,而這封信目前被珍藏在法國外交部檔案室。

由於先前法國曾經展過這封信,因此這次無法來台展出,但民眾卻可透過複製信,感受當時2名君王之間的交流。

這次特展將分為4大主題,包括「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法國耶穌會士:君王間的橋梁」、「中法文化與藝術的交會」、「交會的燦爛火花」,10月3日起至明年1月3日在故宮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